评估行业要转变服务方式,实现新突破

来源:资产评估师    发布时间:2012-01-20    资产评估师视频    评论

核心提示:财政部部长助理刘红薇在资产评估地方协会秘书长培训班上提出,评估行业需要转变服务方式,实现新突破。 

财政部部长助理刘红薇日前在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全国地方协会秘书长培训班上提出,“十二五”时期,评估行业需要转变服务方式,实现新的突破。

刘红薇指出,“十二五”时期评估行业应遵循“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转变观念、开拓创新、服务全局、科学发展”的指导思想,牢固把握行业专业服务特征,转变服务方式,实现新时期的突破发展。

第一,转变方式,求真务实促发展。首先,行业要转变服务方式,刘红薇特别强调,评估行业应尽快由单纯为经济发展服务转为为经济社会全面服务;由单纯为交易服务转为为交易和管理并重服务;由单纯为国有资产服务转为为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服务;由单纯的价值发现向价值管理和价值运营的全链条服务;由为一般实体资产服务转为为一般和特殊资产双结合服务;由传统的国有资产的“红色评估”卫士向“红色评估”和资源、环境的“绿色评估”双卫士发展。其次,行业协会要适应变化,不断推进管理工作的规范化、专业化,促进管理工作的科学高效。再次,评估机构自身要加强内部治理,练好内功,提高专业胜任能力,提高服务经济社会的水平。

第二,找准定位,创新精神谋发展。要创新行业管理体制,引领行业健康发展;要创新机构组织形式,促进行业科学发展;要创新业务种类,拓展评估业务宽度、深度、精度,研究评估业务经常化;要创新人才培养方式,夯实行业发展基础。

第三,夯实基础,加强管理求发展。要加强法制建设,推动评估立法;要加强协会制度建设,帮助行业监管有效运行;要加强专业建设,提升评估行业的公信力;要加强队伍建设,保证行业科学发展。

刘红薇强调,评估行业发展有着坚实的基础。第一,政府支持是行业发展强有力的体制保证;第二,评估行业已经形成了政府行政监管、行业自律管理、机构自我完善的上下联动、科学高效的行业管理机制;第三,评估行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执业队伍;第四,评估行业拥有良好的国内外影响力,对外交流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第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为评估行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环境和无穷尽的评估需求。

在总结行业取得成绩的同时,刘红薇也指出评估行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主要问题。比如,评估法制建设滞后,行业管理缺乏统一的法律基础;多种资格,多头管理,市场分割,业务交叉;部分机构缺乏职业道德,污染市场环境,影响行业社会公信力;评估机构“小、散、弱”,难以满足市场需求;传统业务相对萎缩,行业生存发展形势严峻等。从评估师自身角度分析,存在着部分评估师职业道德缺失和执业能力不强等问题。这些问题都需要在行业发展和人才建设过程中逐步加以解决。

在这次培训班上,刘红薇充分肯定了加强评估行业高端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她强调人才是评估行业发展的第一资源,是使评估行业持久站在市场经济专业服务高端和前沿的重要保证,各地方协会秘书长是行业发展和协会建设承上启下的重要枢纽,秘书长队伍建设是行业人才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

这次地方协会秘书长培训班是国家进入“十二五”时期后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举办的第一期管理人才培训班,目的是全面提升行业管理人才素质,促进行业科学发展。刘红薇要求每一位秘书长要以德为先、德才兼备,要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观,要增强开拓创新意识,要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和使命感,不断改善工作方法,提升专业管理才能,努力成为推动行业发展的“灵魂人物”和中坚力量,成为管理与专业并举的复合型人才,更好地引领行业科学发展。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