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康乐:强化评估机构业务质量控制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资产评估师    发布时间:2012-01-20    资产评估师视频    评论

财政部企业司副司长

 

评估行业要积极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有科学适应评估理论和实践的准则体系来指导引领行业的规范发展。2010年,在财政部的支持指导下,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依照市场和监管需求,制定发布了《评估机构业务质量控制指南》等三项新准则,这是评估行业提升自身服务质量,服务金融企业改革和落实国家文化产业发展战略的具体举措,是健全评估准则体系的又一重要成果。

一、《评估机构业务质量控制指南》对于健全评估准则体系,强化评估机构执业质量控制具有重要意义

经过十多年的努力,中国资产评估行业初步建立起比较完整的、既适应中国国情又与国际基本接轨的资产评估准则体系和准则制定组织机构,为我国资产评估行业提供全面的专业支持。作为行业主管部门,财政部一直非常重视评估机构内部治理和质量控制,2005年财政部发布了《资产评估机构审批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22号),要求评估机构建立完善的内部管理制度,其中就包含建立执业质量控制制度。2009年财政部发布了《财政部关于推动评估机构做大做强做优的指导意见》(财企〔2009453号),要求评估机构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加强执业质量控制。2010年中评协印发了《评估机构内部治理指引》,该指引要求评估机构按照质量控制准则的要求,制定实施科学、严谨的业务质量控制政策和程序,建立质量控制制度体系。

《评估机构业务质量控制指南》的发布与实施开启了建立健全评估机构业务质量控制体系的先河,对促进评估机构做优做强做大、做专做精作特及评估行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规范基础和制度保障。

一是满足了评估机构自身发展的需求。2000年评估机构脱钩改制工作完成,评估机构成为自负盈亏,提供智力服务的企业,开始面对独立承担执业风险和提高业务质量控制的问题。为适应市场和评估行业自身发展需求,2005-2008年评估行业完成了全国3000多家资产评估机构专营化的相关工作,以及近期的母子公司试点工作,这期间涉及到众多评估机构的重新整合。评估机构对于如何进行风险防范和业务质量控制,谋求自身发展有着迫切的需求。《评估机构业务质量控制指南》的出台对此提供了规范和指导。

二是满足了市场经济发展的需求。随着市场经济发展,评估行业的服务对象、业务领域等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评估服务对象已由国有产权主体扩展为多种所有制产权主体;业务领域已由传统的国有企业改制扩展到股权评估、并购重组、财务报告、金融资产评估、文化资产评估、林权资产评估等新兴领域。与此同时,市场对于评估机构服务越来越了解,服务要求也日益提高,一些上市公司、大型央企、银行等金融企业还建立了内部的评估部门。《评估机构业务质量控制指南》的出台满足了市场经济发展对评估行业更高的服务质量的需求,是评估行业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又一具体举措。

三是满足了监管和评估相关方的需求。资产评估作为发现和确定资产价值的专业服务,最初服务于国有资产管理,出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目的,评估行为历来受到严格的监管。随着市场主体的多元化、评估服务领域的扩大,众多评估相关方越来越关注自身的权益。《评估机构业务质量控制指南》的出台有助于规范评估机构及其人员的执业行为,满足监管方的需求,保护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二、《评估机构业务质量控制指南》是一部指导评估机构实施全面质量管理和控制的成熟规范

已有的18项评估准则已经通过程序性准则、实体性准则、职业道德准则等对评估业务质量控制方面有所规定,但只是针对具体评估项目而设定,并没有单独针对评估机构的业务质量控制进行系统性规范。新出台的《评估机构业务质量控制指南》针对评估机构和评估业务特点,全面规范了评估机构资产评估业务的质量控制,主要具有如下特点:

一是适应大中小各类评估机构。证券业评估机构等大机构经营规模较大,人员分工明确,业务的复杂程度较高、执业责任和风险较大,要求建立更加复杂、有效的质量控制体系。中小评估机构人员少,业务较为单一,同一人员可以分别承担质量控制体系中多个角色。根据我国评估行业的发展现状,证券评估机构率先执行,中小评估机构可以参照执行,根据自身规模、业务特征、业务领域等因素采用适宜的方法建立质量控制体系。

是业务质量控制责任清晰明确。要求评估机构应当合理界定和细分质量控制体系中控制主体承担的质量控制责任,并建立责任落实和追究机制。明确了最高管理层、首席评估师、项目负责人、项目审核人员、项目团队成员、评估机构其他人员在控制体系中的具体责任,尤其是对首席评估师的定义和所负责任进行了清晰阐述。

三是业务质量控制体系涵盖全面。在职业道德、人力资源、评估业务承接、评估业务计划、评估业务实施和报告等章节,都针对评估业务的具体情况提出要求,使其反映质量控制的过程、风险点和关键点。

四是贯穿评估业务开展的全过程。不仅注重开展评估业务“事中”的风险防范和质量控制(具体内容见“评估业务实施和报告”),也注重开展评估业务“事前”风险的防范(具体内容见“评估业务承接”,“评估业务计划”)和开展评估业务“事后”的改进与记录(具体内容见“监控和改进”,“文件和记录”)。

五是具有新颖独创性,国际评估准则(IVS)、美国专业评估执业统一准则(USPAP)、英国评估指南(红皮书)等准则中都没有关于评估机构业务质量控制的内容。

三、抓好新准则的贯彻实施,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科学制定评估准则工作十分重要,它可以为行业规范发展提供制度保障,为评估师范执业提供科学方法与手段,为评估相关方及社会理解与评价评估行业提供重要平台与依据。但准则贯彻实施工作同样不可忽视,提高对准则贯彻实施的思想认识,明确有关贯彻实施准则的责任,才能避免准则建设工作流于形式。

地方财政部门要高度重视准则实施工作。各级财政部门要重视准则的宣传与培训工作,对地方协会进行准则实施工作上的支持,让行业内外充分了解资产评估准则及其内容,以利准则的实施,扩大行业的影响,加快评估准则条文向评估师执业实践的转变。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和各地方协会要努力为评估准则实施营造良好的环境。中评协应加强准则宣传、培训、解释、答疑等工作,使行业内外加深对新准则的了解和理解,提高社会对准则的认知度,适时针对三项准则执行情况组织调研和执业质量检查。各地方协会应当认识准则实施工作的重要性,积极开展当地的宣传和培训工作。要收集新准则实施中遇到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或上报中评协。可以将准则实施情况的检查作为行业检查工作的内容,督促评估机构和评估师自觉执行准则,规范执业。

评估机构、执业人员要注重开展自我学习并做好反馈工作。广大评估执业人员要注重自我学习,要提高学习准则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全面、完整、准确地掌握和执行资产评估准则的内容,在实践中努力去体会和运用评估准则,使准则真正发挥规范行业发展,提高执业质量作用。证券评估机构要严格执行并做好反馈工作。证券评估机构要关注新情况、新变化,以及评估准则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通过及时对评估准则实施情况的跟踪研究,分析评估准则的内容是否存在盲点,及时向中评协汇报,以便在日后加以完善。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