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红薇:不断加强资产评估准则建设 着力促进资产评估行业科学发展

来源:资产评估师    发布时间:2012-01-20    资产评估师视频    评论

财政部部长助理

财政部资产评估准则委员会副主席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制定的《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评估报告指南》、《著作权资产评估指导意见》及《评估机构业务质量控制指南》等三个准则已发布,将于近期施行。至此,先后由财政部及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制定并发布施行的资产评估准则已至二十一项,内容包括基础业务准则和行业道德准则,既有程序性规范,又有实体性规范,从不同评估资产类型、评估业务流程、涉及的各类经济行为以及资产评估师的执业操守等各个方面进行了规范。如果说,2007年11月28日中国资产评估准则体系发布标志着中国资产评估准则体系的基本框架初步形成,此后陆续发布的一系列准则,则体现了财政部及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坚持把评估准则建设放在行业自律管理和提高执业水平的重要位置,继续不断充实和逐步完善的决心。

此次发布的三个新准则,继续坚持业务操作准则和执业质量管理并重的原则。《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评估报告指南》紧密配合金融体制改革的需要,充分考虑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评估项目监管部门的工作要求,根据金融企业的经营特点,对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评估报告的编制提出了细化要求,对服务金融体制改革,进一步强化金融国有资产管理将产生积极作用;《著作权资产评估指导意见》在已发布的无形资产评估准则和专利资产评估指导意见的基础上,针对著作权资产这一特殊无形资产的复杂性以及著作权衍生收益价值的多样性,提出了著作权资产评估规范的指导意见,有更突出的专业性和创新性,对推动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加强著作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提供有力专业支持;《评估机构业务质量控制指南》的制定发布,其主旨是为评估机构加强内部执业质量控制提供制度保障。在借鉴相关行业质量控制经验的基础上,该指南创新性地总结评估多年执业管理经验,从机构执业质量控制体系、评估业务承接、业务计划制定、业务实施过程等方面明确了评估机构相关人员的质量控制责任,对规范评估执业行为、保护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提高评估工作的社会公信力具有重要意义。

资产评估准则建设是评估行业的立身之本,发展之基,这一理念已经在资产评估行业发展中得到了充分的证明和广泛的认同。加强资产评估准则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历史性工作。我们要适应新的形势,站在新的起点,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严谨科学的态度,不断推进资产评估准则建设,不断完善评估准则体系,努力促进资产评估行业科学发展。

一、服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不断推进评估准则的动态建设。

中国的资产评估事业起步较晚,但起点较高,自1988年底中国首例资产评估业务出现在改革大潮中,一个新兴的以高技术含量为社会公信力基础的现代服务业就此一步步产生。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在这个行业产生之初,就重视对准则的建设,1999年就提出了评估准则框架体系的建设思路,致力于推进中国资产评估准则体系的建设,力求使资产评估行业在完善的准则体系下规范发展。适应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20年来,中国的资产评估行业为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各类所有制企业的兼并重组、公司化改制、合资合作经营、股权转让、担保融资、破产清算、保险赔偿、司法诉讼等各种经济行为提供了权威性的专家意见,为资本市场提供了客观、公正的资本价值信息。这其中,陆续制定发布的评估准则对于提升资产评估执业水平、规范评估行为、提高资产评估结论的社会认同度,推动中国的资产评估行业走向世界,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资产评估准则体系是一个开放的体系,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资产评估准则也需要不断发展和完善补充。我们的评估准则建设工作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提升评估执业水平、规范评估执业行为为目标,以服务社会公共利益为宗旨,力求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为评估机构提供规范的执业依据,为评估经济行为相关各方提供明晰的服务标准,为相关监管部门提供有效监管的统一尺度。中国资产评估协会要及时研究资本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加强和完善评估准则的动态建设。当前,重点是要针对评估实践中的新兴市场、薄弱环节、特殊业务,及时推进相关工作,为评估行业作出有针对性的指导和规范。

二、加强沟通与协调,充分发挥多层次准则制定组织机构的作用。

2007年11月,在财政部主导下,财政部、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相继成立了资产评估准则委员会、准则技术委员会和准则咨询委员会。在资产评估准则建设方面首次构建了多层次的准则制定组织机构体系。三年多来,财政部和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建立的多层次准则制定组织机构在准则立项、起草、审议、咨询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这个组织机构框架下,中评协组织有关专家认真进行调查研究,客观分析我国资产评估业发展现状,在总结我国资产评估理论和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形成文件初稿。在此基础上,中评协再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及各地方协会、评估机构意见,修改完善后再次征求国务院国资委、中国证监会、中国银监会、国家版权局等相关监管部门意见,形成审议稿,报财政部资产评估准则委员会委员审议,这就保证了资产评估准则的科学性和权威性。这些准则的发布和实施,必将有助于促进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健康发育,有助于维护社会公平和社会公共利益,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中国资产评估行业的社会公信力,有助于推动注册资产评估师独立、客观、公正执业。

财政部作为资产评估行业的行政管理部门,将继续做好准则制定、发布以及贯彻实施过程中涉及的组织协调和政策指导工作,抓好准则委员会的相关工作,支持中评协开展准则建设、准则执行及后续跟踪完善工作,促进评估准则建设健康、顺利开展。

三、在实践中落实,以准则建设提升评估行业整体的规范化水平。

资产评估准则建设是资产评估行业自律管理的前端工作,但要真正提升整个行业的规范化水平还需要花大力气做好后续的工作落实。各级财政部门、评估协会要切实抓好三个新的准则的宣传培训工作,通过加强宣传,扩大行业影响,让业内外充分了解相关准则内容,推动准则的有效执行;通过有步骤的广泛培训,使评估师尽快地理解准则、掌握准则,认真执行准则的相关要求,加快准则条文向评估执业实践的转变;通过有效的准则实施工作检查,促进评估机构规范评估行为,提升评估执业质量,确保三个新的准则的有效实施;要加强准则实施后的总结和反馈工作,在评估实践中进行检验,与时俱进,不断加以完善。广大评估机构和评估师应当将学习准则规定、掌握准则精神作为必修课,提高认识,严守准则。评估机构负责人要重视新准则在本机构的贯彻落实。

国家正式发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为未来五年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同时经过多年的经济体制改革,我国的资本市场规模不断扩大,金融创新不断增加,资本在市场中的流动已经成为常态。这些都为资产评估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对资产评估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相信在财政部的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积极支持下,评估行业将会迎来更大的发展。重任在肩,时不我待,让我们共同努力,创造中国资产评估行业更加美好的明天。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