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邦靖:规范、创新、提升 资产评估准则建设迈新步伐

来源:资产评估师    发布时间:2012-01-20    资产评估师视频    评论

财政部资产评估准则委员会主席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会长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准确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脉搏,汇集行业内外智慧,紧密结合评估实践,2010年底又发布了《著作权资产评估指导意见》、《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评估报告指南》、《评估机构业务质量控制指南》(以下简称“三项准则”),在进一步规范评估行为,提升行业专业服务功能,丰富、完善我国资产评估准则体系方面迈出了又一新步伐。三项准则的发布与实施,标志着我国评估准则建设步入全面规范、纵深发展的新阶段。

一、三项准则的发布,充分体现了评估服务经济建设和社会管理的作用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完善,资产评估在我国财政改革、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市场经济需要高质量的评估服务,高质量的评估服务需要高水平的专业标准支持。我国评估行业推进做优做强做大发展战略,唱响优质主旋律,全面服务经济社会建设,迫切需要完备的评估准则作为专业支撑。三项准则是在我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和行业五年规划的起始年发布的,抓住了评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点,对推动评估行业科学发展、充分履行服务市场经济的职责具有重要意义。三项准则制定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需要,满足市场需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不断催生对新的评估准则的需求。三项准则是在已有的18项评估准则基础上,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和新需求而研究制定,将大力提升评估在服务社会管理、文化建设、金融安全等方面的专业水平。《著作权资产评估指导意见》顺应了我国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和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新形势。该指导意见的发布与实施,是继2008年我国发布无形资产评估准则和专利资产评估指导意见之后,评估行业又一次主动服务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和文化产业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对解决文化产业发展中著作权评估难、交易难、融资难将发挥积极作用,有效促进我国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评估报告指南》契合了后金融危机时代加强金融监管时代潮流。该指南的发布与实施,适应政府加强金融企业监管的需求,在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部门、评估行业和金融企业之间搭建了专业平台,将有力规范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评估报告的格式和内容,为金融监管部门明确监管重点,加强监管力度提供价值尺度,有利于金融上市公司规范内部治理,统一上市的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评估报告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和相关当事方的权益。《评估机构业务质量控制指南》凸现了评估行业建设高质量现代服务业的专业追求。质量是评估行业发展的生命线,也是评估行业服务经济社会的基石。加强质量控制不仅是市场对评估行业的期望,也是监管部门对评估行业的要求,更是评估行业自身做优做强做大的内在动力。中评协此次发布《评估机构业务质量控制指南》,要求证券评估机构建立和完善质量控制体系,明确了质量控制责任,必将有效完善评估机构内部治理机制,加强内部质量控制,对评估行业建成高质量的现代服务业具有积极作用。

 二是规范评估服务重点领域和环节,针对性强。我国评估准则是一个开放的体系,每一个准则规范某一领域的执业行为。此次发布的三个准则,突出评估服务的未规范的当前亟需规范的重点领域,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著作权资产评估指导意见》针对著作权资产权利种类和形式复杂,资产收益不确定,权属核实困难,评估参数确定难等问题,对著作权资产评估行为进行指导和规范,切实解决目前我国著作权评估无专门准则可依的现状,使资产评估行业在著作权评估领域大有所为。《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评估报告指南》针对目前我国金融企业资产管理与一般企业在会计核算、经营方式和资产管理方面的特点,指导和规范评估人员从事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评估,必须把握金融企业价值影响因素,合理反映金融企业价值评估的过程和参数,充分披露相关信息,为评估服务金融企业资产管理提供了着力点。《评估机构业务质量控制指南》针对评估机构的组织形式、执业操作流程以及内部治理现状,特别是针对证券评估业务对社会公众利益影响大的特点,提出符合评估机构执业规律和内部管理要求的质量控制体系,区别于一般企业和其他专业机构。该指南既有刚性//要求,也给评估机构自主管理留下必要空间,将使证券评估机构的质量控制走上制度化规范化发展轨道。

三是彰显评估专业服务特性,创新准则技术。评估准则作为资产评估行业专业性的集中体现,准则凝聚了评估行业的最佳执业实践,将评估实践上升为准则新规,丰富和完善了准则的内容和体系,更好地适应丰富的执业实践需求。《著作权资产评估指导意见》在著作权与相关权利、演绎作品权利、著作权资产与其他相关资产的问题等方面做出创新性规定。如,针对原创作品与演绎作品著作权的相互关系问题,指导意见提出在考虑演绎作品的衍生收益时应该采用有别于一般的资产评估方法,对于评估原创作品在何种前提下应该考虑衍生收益以及如何估算衍生收益的价值做出了明确规定。《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评估报告指南》满足评估报告备案及核准需要,在充分总结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评估业务和管理实践的基础上,突出可操作性,在引用其它评估机构出具的报告结论的披露方式、评估结论的表达方式、成本法评估说明等诸多方面有创新性规定。《评估机构业务质量控制指南》,创造性地建立了评估机构全面质量控制体系,突破了准则规范评估业务和职业道德的范围,增加了质量管理的要素,落实了首席评估师制度,提出了质量控制风险点,建立了全程质量控制机制,为评估机构做优做强做大及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规范基础和制度保障。

二、三个准则的发布,是中国评估行业对国际评估准则建设的重要贡献

我国评估行业是在借鉴国际评估理论方法和实践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已经基本建立了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资产评估体系。中国资产评估经过蓬勃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在理论研究水平、行业队伍整体素质等方面与国际同行水平趋近,在准则建设的某些方面,已居于国际水平。十年来,尤其是2005年以来,中国评估准则建设稳步发展,已逐步在国际评估准则建设中位居前沿。我国在国际评估准则建设中不可或缺,中评协从1999年开始就担任国际评估准则委员会常务理事,在国际评估准则制定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国制定的创新性的准则最多,为国际评估准则建设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此次发布的《著作权资产评估指导意见》、《评估机构业务质量控制指南》等在国际上也属创新性的评估准则,对其他新兴市场经济国家乃至西方发达国家都有借鉴意义。

《评估机构业务质量控制指南》填补了国际评估准则的空白。国际评估准则(IVS)、美国专业评估执业统一准则(USPAP)、英国评估指南(红皮书)等准则中都没有关于资产评估业务质量控制的内容。中评协借鉴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中相关业务质量控制准则,结合行业发展和机构内部治理实际,制定了《评估机构业务质量控制指南》,在国际上属开先河的准则,填补了国际评估准则中的空白。

《著作权资产评估指导意见》属国际评估界首创。著作权资产评估是无形资产评估的重要领域之一,正日益得到国际评估界的重视。但目前国际评估准则理事会以及美国、欧洲等国家的评估行业都还没有专门针对著作权资产制定相关准则用以规范著作权资产评估行为,只是在无形资产评估准则中规范有关著作权资产的评估。中评协针对我国著作权资产的特点制订的《著作权资产评估指导意见》,是一部国际首创的专业性规范。

《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评估报告指南》对其他国家防范金融风险具有借鉴意义。《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评估报告指南》突出金融企业资产管理的特点,更加适合我国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对加强金融企业监管,防范金融风险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评估,虽具有中国特色,但在提高金融企业运营效率和资产管理质量上所起的作用,在世界范围内是一致的。中国资产评估行业对金融市场安全和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的重视和专业建设,对其他国家加强金融资产管理,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具有借鉴意义。

三、资产评估准则建设要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适应

 准则制定工作是评估行业加强专业建设、提升服务质量的关键点,也是行业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环节。评估准则建设在承担推动行业发展重任的同时,更要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相适应。我国资产评估行业的准则建设虽然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与我国市场经济发展不断涌现的评估实践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与市场各方对评估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随着资产评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的日益提升和作用的越发重要,我国评估准则建设的道路任重道远。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行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今后评估准则制定的工作重点为:

一是健全准则体系。要结合行业发展目标和行业做优做强做大发展战略制定评估准则,不断丰富评估准则内容,健全多层次的资产评估准则建设组织体系,完善准则制定组织机制和工作机制,健全评估准则体系。通过专业标准的衡量和指导作用,推动行业科学管理目标的实现,行业规范程度的提升,从根本上提升行业整体专业水平。

二是加强中国特色准则研究。要更好地服务评估实践,评估准则就要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突出中国特色,加强准则研究。积极研究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带来的知识经济、低碳经济、网络经济、生物经济等新的经济形态对评估的需求,积极研究新能源、新技术、新材料、生命科学、生物医药、信息网络、空间海洋开发、地质勘探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产生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电子商务等新的交易方式对评估的需求,研究评估从服务产权交易管理转为服务社会管理和产权交易并重的发展趋势在准则中的具体体现,关注研究传统市场、新兴市场和潜在市场对准则建设的要求,及时跟进准则,从理论上引导评估执业。要建立强有力的准则研究队伍,充分调动行业内外两个积极性,健全工作机制,为准则建设提供智力驱动。

三是要在更深层次上实现准则国际交流。随着世界经济日益一体化和全球化,世界评估行业的交流与融合日益紧密,我国评估准则的制定,既要借鉴和吸收国际先进经验和做法,也要将我国创新性准则,推广到国际上,积极推动我国评估准则与国际评估准则的同步和实质性趋同,逐步实现准则建设在国际上从并行到领行的转变。同时也要积极制定相关准则,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为其提供高水平的专业评估服务,推动中国企业参与世界资源配置和市场竞争。

四是注重准则实施。准则的生命力在于贯彻实施,在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检验准则的科学性、操作性和前瞻性尤为重要。要在完善准则制定机制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准则实施机制,通过培训、执业质量检查等方式,教育和引导资产评估师将学习遵守准则内化为执业准绳和道德底线,积极贯彻三项准则,促进评估行业健康、科学、可持续发展。

中国评估准则建设结出的累累硕果,是评估行业厚积薄发的成果,得到了市场各方的高度认可,得到了行业同仁的积极响应,承载着评估行业的希望和动力之源,必将推动评估行业在我国市场经济的大潮中,乘风破浪,大有可为。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