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算动态:精算师缘何紧俏

来源:精算师    发布时间:2012-02-04    精算师辅导视频    评论

 

      国内保险公司获准引入“洋军师” 

  日前,保监会下发的一纸《关于精算责任人任职资格的通知》,使持有“洋证”的也可以在中国保险公司中担当重任。一直以来,保险被称为把握保险行业“命脉“的“军师”,国内的人数仅有43人。如此紧俏和重要的职位,现在保险公司已经对包括外籍人士在内的所有人敞开了大门,例如中国人寿公司新聘请的总已经到任,这使国内最大寿险公司的高管团队中首次出现了“洋面孔”。 

  保险业中的 

  早就听说是目前国内最奇货可居的人才,但是除了对它的极端紧俏有所了解外,其他便一无所知了。在采访中,首先就遇到了困难,几家知名保险公司的联系人表示,想采访公司的老总都比容易得多。记者联系到广电日生人寿保险公司产品精算部总经理、中国刘开俊,他说工作实在是太繁忙没有时间接受采访。那么,到底有多么重要呢? 

  有三种角色,分别对应三种职能:一是保险公司的雇员,为保险公司工作;二是监管部门的代理人,按照监管的要求进行工作,并及时反映保险公司诸如偿付能力不足等重大事件;三是作为保险专家,发表专家意见,维护消费者的利益,提醒公众风险在哪里。目前,在保险公司主要的工作内容是产品开发、准备金计算、营销策划和偿付能力报告等。信诚人寿保险的宗利强介绍,的业务水平直接关系着保险公司的兴衰,比如设计一个寿险项目完全要靠的计算,把包括一个人的生命周期结合出险概率、利率折损、投保期限、准备金的提起等在内的一系列复杂因素,都准确地测算和评估,才得出一个成型的保险项目计划。 

  眼中的“保险” 

  在我们看来保险是一个简单的产品项目,需要我们花钱购买并且由于不厌其烦的推销,甚至有了些“抵触”。而有人甚至称是保险的“定价员”,实际上,要把保险当作一种需要“匹配”和平衡的东西。南开大学的精算专业研究生告诉记者,因为保险是一种负债经营,所以的主要工作就是要把资产和负债达到相匹配。这实际是把握着保险公司命脉的工作。的第一种职务主要是产品开发和管理,另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财务管理。他们的想法和认知对公司的“兴”与“衰”有着密切的关系。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精算工作委员会的负责人说,的角色在企业很特殊,既是产品的制作者,还要负责产品的经营以及企业的管理。业内人士介绍,国内早期保险市场一些缺乏经验的,没有考虑到当时国内较高的利率对保险项目的影响,当利率大幅度下调后,造成了保险公司因利率折损而大面积的亏损。由此可见,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出现任何纰漏,一旦出现差错保险公司至少将面临亏损,严重的会危及企业的存亡。 

  洋入行三类人可掌权

  可能是目前最早向国外完全打开的高端人才市场,此次政策就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从保监会了解到,在此次《关于精算责任人任职资格的通知》中明确规定,具有北美精算协会、英国协会、澳大利亚精算协会或法国精算学会正式会员资格,有3年以上精算从业经验,熟悉中国有关精算规定,经中国保监会特别批准,可以担任精算责任人,但任期限定为1年,到期后需重新申请。业内专家认为,保监会此举是为了解决有些新设保险公司缺乏的问题。虽然中国每年都有准增加,但本土精算师的增加速度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这类举措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部分保险公司因为缺乏精算责任人而不能营业的问题。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