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精算学会精算师资格考试

来源:精算师    发布时间:2012-02-04    精算师辅导视频    评论

       日本精算学会创立于1899年,它是由专职演算师及赞助会员公司组成的让团法人组织,位于东京都文京区,迄今已有100年的历史。其设立的目的在于通过精算学的综合调查和研究,维持并提高精算师的专业素质和能力,健全和发展精算事业。
       日本精算学会的主要任务包括:进行精算学的调查和研究;实施精算师资格考试;主办精算师专业知识相实践技能的教育研修;与国内外有关协会、团体交流合作;举办年会、例会、调查研究成果发表会、意见交流会等各种会议,发行学会会报、杂志等刊物;答复政府主管部门的咨询或向政府有关机关提出建议。
       日本精算学会举办的精算师资格考试,目的在于测试考生是否具备从事核算工作的专业知识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日本核算师资格考试由前期考试和后期考试两部分组成.前期考试亦称基础科目考试,其目的是判断考生是否具备参加后期考试所需要的基础知识;后期考试亦称专业科目考试,其目的是判断考生是否具备作为千名待算师在实际工作中所需要的专业知识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日本核算学会的入会规定是:凡通过前期考试1门科目以上者,均可成为该学会的普通会员,年会费根据日本精算学会所规定的金额交纳,同时享有基本权利,如:定期获取核算学会的会报、核算师杂志等。而后期考试合格者,经日本精算学会理事会批准通过,即可成为日本精算学会的正式会员。
      我国自1998年开始引入日本待算师资格考试。我国一般考生参加资格考试的费用均需自理,但大学在册生可享受免费待遇。
      一、前期考试:
      1、报名资格: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均可报名:
     (1)大学本科毕业生。报名时提交大学本科毕业证,必须是由所属大学颁发的证书原件;
     (2)大学本科在册生并取得学会中国核算师考试中心所指定的科目学分者(关于指定科目,可直接向考试中心询问)。报名时提供中国考试中心指定科目的学分取得证明,必须是所属大学颁发的证明原件;
     (3)具有从事保险、年金工作实际经验4年以上并得到学会中国考试中心认可者。报名时提供具有实际经验4年以上的证明书,必须是所属单位颁发的证明原件。
      2、考试内容:共考6门课程,具体考试课程是:
     (1)数学1:概率;
     (2)数学2:统计;
     (3)保险数学1:保险数学基础;
     (4)保险数学2:保险数学应用;
     (5)年金数理:年金数理与年金财政的基础;
     (6)会计、经济、投资理论。 
       因为前期考试的目的是“判断考生是否具备参加后期考试所需要的基础知识”,故出题范围限定在教科书内。考试语言为日语,但对希望用英语参加考试者,学会也准备了英语试卷,但会计、经济、投资理论科目考试除外;
    3、考试安排:日本精算师资格考试按报名先后编准考证,报名截止日是每年的9月初,考试中心于11月下旬开始邮寄准考证。考试一年举办1次,时间均在12月中旬,如考生在12月4日左右尚未收到准考证,可直接向考试中心询问。凡考试成绩合格者于次年2月可得到结果。
    4、报名及考试地点:
    (1)中国金融学院日本精算学会精算师资格考试中心
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邮编:100029
电 话: (010)64495040; 传真: (010)64465044
(2)西南财经大学日本精算学会精算师资格考试中心
四川省成都市光华村,邮编:610074
电话: (028)7301140;传真: (028)7301140
5、考试费用:每一科目人民币200元。要求在报名截止日前交付学会中国考试中心(直接交付或汇款交付),一旦交付的报名费一律不予退还。
教科书及参考书费用另付,考生可直接向考试中心订购,具体金额可直接向考试中心询问。由于直接从日本邮寄,书到考生手中一般需要3周左右的时间。
二、后期考试:
1、报名资格:前期考试6科均合格者方可参加后期考试。
2、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