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中级经济师《财政税收》财政收入分配

来源:经济师    发布时间:2012-01-23    经济师视频    评论

  财政收入分配职能

  考试内容:掌握财政收入分配职能的含义、社会公平的准则、社会不公平的原因;熟悉收入分配职能的内容

  (一)财政收入分配职能的含义——收入分配的目标:实现公平分配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公平包括经济公平和社会公平两个层次。

  经济公平——要素投入与要素收入相对称,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社会公平——收入差距维持在现阶段各阶层居民所能接受的范围内

  「例题1单选题」(2006年)履行财政分配职能的目标是( )。

  A.实现收入分配效率

  B.实现收入分配公平

  C.实现资源合理配置

  D.实现公平竞争

  「答案」B

  (二)社会公平的准则

  第一,保证生存权准则

  第二,效率优先,兼顾公平

  效率市场的分配格局是社会公平的基础;市场领域中的"公平"实质上是"效率",而经济公平以生产要素的初始条件为前提,但初始条件被社会认为是不公平的。社会公平要尽可能缩小效率市场形成的分配差距,但要尽可能减少效率损失。

  第三,共同富裕准则

  「例题1多选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社会公平的准则包括( )。

  A.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准则

  B.共同富裕准则

  C.公平与效率兼顾准则

  D.保证生存权准则

  E.要素投入与要素收入相对称

  「答案」ABD

  (三)社会不公平的原因分析

  第一,生产要素占有状况的不公平;

  第二,制度不完善。如就业不平等、性别歧视、同工不同酬等;

  第三,个人及家庭状况的不同;

  综合来看,社会不公平的原因为:历史的原因;制度建设的原因,个人自己的原因。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