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中级经济师之水路运输专业知识与实务复习指导:运输市场含义与构成

来源:经济师    发布时间:2012-01-23    经济师视频    评论

  2011年中级经济师考试资料水路运输专业知识与实务供大家参考,祝学习愉快!

  一、运输市场的含义(掌握)

  市场是随着生产力的发展而产生的,它是社会分工和商品交换的产物,是一种以商品交换为内容的经济联系形式,它属于商品经济范畴。

  市场是连接生产者与消费者的桥梁和纽带,哪里有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哪里就有市场。市场将随着社会分工的发展而不断扩大和细化。市场上的基本关系是商品供求关系,其基本活动是商品交换活动。

  运输市场是市场的一种特定存在形式。运输市场本身是一个具有多重含义的概念,可以从以下三个角度去理解。

  1……运输市场是运输产品交换的场所

  运输的需求方和供给方因需要而发生联系的地点,形成了一个交易场所。在这个交易场所里,运输需求方(旅客和货主)、运输供给方(运输企业及运输代理人)相互见面,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发生交换(买卖)行为。

  2.运输市场是运输产品供求关系的总和

  这里所称的运输市场,是由不同的运输产品、劳务、资金。技术、信息等供给和需求所构成,这一市场概念强调的是买方、卖方力量的结合,“买方市场”、“卖方市场”就反映了这一概念下供求力量的对比结果。

  3.运输市场是在一定时空条件下对运输产品需求(现实需求和潜在需求)的总和

  运输市场是由具有现实需求和潜在需求的消费者所组成的。当人们说“中国的运输市场很大”的时候,并不是指运输的交易场所很大,而是说中国存在大量现实的和潜在的运输需求。这种市场就是需求的概念,是从生产者角度提出的。

  二、运输市场的构成

  运输市场是一个多层次、多因素的集合体,它由多种因素所构成。这些因素主要包括:

  1.运输需求方

  运输需求方是构成运输市场的重要因素。运输的需求方由具有现实或潜在需求的单位、组织和个人组成。运输需求方是运输市场上的买方。运输需求方的总体数量以及单个运输需求者的需求状况决定运输市场的总体需求规模。

  运输市场上的需求方构成比较复杂,包括各类部门、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这些需求方在运输需求的质量、数量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客观上形成了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运输需求。

  2.运输供给方

  这是指提供各种客货运输服务,满足需求者空间位移要求的各类运输者。运输供给方是运输市场上的卖方,向市场提供各类运输产品。每个运输供给者所提供的运输产品数量和质量,决定于他们所拥有的相关运输资源的数量和质量。运输供给方的构成同样比较复杂,它由具有不同经济性质的企业和不同经营者组成。

  运输供给有三层含义:一是由于资源的稀缺性,运输供给在一定条件下是有限的;二是运输供给在不同的时空条件下是可以变化的,它具有一定弹性;三是随着生产能力的提高和科技进步的加快,运输供给也表现出不断扩大的趋势。

  从运输市场上的供需情况来看,不同的运输供给方所提供的运输产品并不一定都能够满足市场需求,这就出现了有效运输供给问题。有效运输供给是符合运输市场需求的供给,由于市场上总存在一部分不符合市场需求的供给,所以有效运输供给小于总的运输供给。运输市场中的供给者并非都提供一种有效的供给,因此,随着市场的不断变化,运输供给方也在不断调整和变化自己,以使提供的产品更符合运输市场上的需求。提供更多的有效供给。

  3.运输中介方

  运输中介方是指为客货运输需求与供给牵线搭桥,提供各种客货运输服务信息及运输代理业务的企业或经纪人。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市场上各种信息也越来越多,对于消费者来说,获取有关信息是进行购买的前提和基础。一般来说,运输需求方总是想获得有关方面信息,达成(购买)服务质量好、价格又合理的运输产品的协议,这是进行运输购买的前提条件。然而,获取信息是要有代价的,完成交易要付出时间、精力和体力,这种代价对于单个运输需求者来说又可能是比较高昂的,因此,市场客观上需要一种专门从事这项服务的“人”,能够开展这方面的业务,以减少市场交易成本。当运输中介者出现后,越来越多的运输需求者开始把服务要求转向运输中介者。由于运输中介者是专门负责从事专业化的中介服务,因此,其工作效率相对更高,运输供给者也乐于通过这个专业化的中介机构来扩大他的市场。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