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中级经济师《财政税收》市场失灵

来源:经济师    发布时间:2012-01-23    经济师视频    评论

  中级经济师考试市场失灵与公共财政

  考试内容:掌握公共财政存在的原因

  “市场失灵”是财政存在的前提,从而也就决定了财政的职能范围。

  市场失灵的表现:

  (一)公共产品

  (二)外部效应

  外部效应的存在,决定了带有外部效应的产品在市场上只能是过多或者过少。

  (三)不完全竞争

  (四)收入分配不公

  (五)经济波动与失衡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财政分配的范围是以“市场失灵”为标准,以纠正和解决“市场失灵”这一问题来界定的。

  「例题1.单选题」(2004年)在现代市场经济社会中,财政存在的前提是( )

  A.社会产品

  B.社会再生产

  C.市场失灵

  D.货币流通

  「答案」C

  (2007、2008年)在现代市场经济社会中,决定财政职能范围的依据是( )。

  A.政府意志

  B.价值观念

  C.市场失灵

  D.经济状况

  「答案」C

  「例题2.多选题」(2008年)市场失灵主要表现在( )等方面。

  A.公共产品的提供

  B.外部效应

  C.充分竞争

  D.收入分配不公

  E.经济波动与失衡

  「答案」ABDE

  「例题3.多选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财政职能范围决定于( )

  A.市场竞争

  B.收入分配不公

  C.经济波动与失衡

  D.公共产品

  E.外部效应

  「答案」BCDE

  「例题4.单选题」(2004年)某些具有正外部效应的产品,如果没有政府的干预,在市场上的数量是( )。

  A.供过于求

  B.供不应求

  C.供求平衡

  D.时多时少

  「答案」B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