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经济师运输中级水路:财务报表分析(2)

来源:经济师    发布时间:2012-01-23    经济师视频    评论

   三、财务报表分析的主要指标(重要,掌握)
  从比率分析的角度,重点介绍企业的偿债能力分析、营运能力分析和盈利能力分析三个方面的基本指标。
  (一)偿债能力分析(掌握)
  企业偿债能力包括短期偿债能力和长期偿债能力两个方面。短期偿债能力是指企业以流动资产偿还流动负债的能力,反映企业偿付日常到期债务的能力;长期偿债能力是指企业有无足够的能力偿还长期负债的本金和利息。反映企业偿债能力的财务比率指标主要有: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现金比率、资产负债率、产权比率、已获利息倍数。
  1.流动比率
  企业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的比率,反映企业可在短期内转变为现金的流动资产偿还到期流动负债的能力。计算公式为:
  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流动比率是衡量短期债务清偿能力最常用的比率,是衡量企业短期风险的指标。流动比率越高,说明资产的流动性越大,短期偿债能力越强。
  一般认为流动比率应维持在2:1左右。
  例题:
  1.(2006年)在企业财务报表分析的基本指标中,流动比率反映的是( )。
  A.企业可在短期内转变为现金的流动资产偿还到期流动负债的能力
  B.企业用经营所得支付债务利息的能力
  C.企业立即偿还到期债务的能力
  D.企业利用债权人的资金进行经营活动的能力
  『正确答案』A
  2.流动比率等于流动资产除以流动负债,其公认的标准应是( )。
  A.3:1
  B.2:1
  C.1:1
  D.1:2
  『正确答案』B
  3.某公司“坏账准备”账户有贷方余额2000元,此时注销一笔无法收回的应收账款300元。假设注销前的流动比率为X,注销这笔账款后的流动比率为Y,X与Y之间的数量关系为( )。
  A.X>Y
  B.X=Y
  C.X
  D.不能确定
  『正确答案』B
  4.流动比率过高,可能表明( )。
  A.企业的流动资产占用较多
  B.应收账款占用过多
  C.难以如期偿还债务
  D.在产品、产成品呆滞、积压
  E.变现能力强
  『正确答案』ABD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