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经济师运输中级水路:财务会计报告(6)

来源:经济师    发布时间:2012-01-23    经济师视频    评论

   4.现金流量表附注披露的内容
  (1)将净利润调节为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
  实际上就是采用间接法编制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以净利润为基础,采用间接法需要加以调整的项目可以分为四大类:(1)没有实际支付现金的费用;(2)没有实际收到现金的收益;(3)不属于经营活动的损益;(4)经营性应收应付项目的增减变动。
  基本原理:
  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净利润+不影响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但减少净利润的项目-不影响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但增加净利润的项目+与净利润无关但增加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的项目-与净利润无关但减少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的项目
  (2)不涉及现金收支的投资和筹资活动
  包括:“债务转为资本”、“一年内到期的可转换企业债券”和“融资租入固定资产”三个项目。
  (3)现金流量净增加额
  例题:
  1.(2009年)下列经济业务中,因经营活动而引起的现金流入有( )。
  A.收到咨询收入
  B.销售商品取得货款
  C.收到出口退税
  D.收到银行借款
  E.处置固定资产取得现金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收到银行借款属于筹资活动;处置固定资产取得现金属于投资活动。
  2.(2008年)某企业本期取得商品销售收入2800000元,应收票据本期收回210000元,应收账款本期收回600000元,均以银行存款收讫。另外,当期因商品质量问题发生退货价款30000元,货款已通过银行转账支付。根据上述资料,现金流量表中“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 )元。
  A.3580000
  B.3560000
  C.2980000
  D.2770000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本期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2800000+前期销售商品本期收到的应收票据210000+前期销售商品本期收到的应收账款600000-本期销售本期退回商品支付的现金30000=3580000元。
  3.(2007年)编制现金流量表时,为了将净利润调节为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需要以净利润为基础,采用间接法加以调整的项目有( )。
  A.没有实际支付现金的费用 B.没有实际收到现金的收益
  C.不属于经营活动的损益 D.经营性应收应付项目的增减变动
  E.不涉及现金的投资活动
  『正确答案』ABCD
  四、附 注
  附注是指对在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等会计报表中列示项目所做的进一步文字描述或明细资料,以及对未能在这些报表中列示项目的说明等。
  资产负债表
  利润表
  现金流量表
  静态或动态报表
  静态报表
  动态报表
  动态报表
  包括的会计要素
  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收入、费用、利润
  提供的信息
  有关企业财务状况的信息,衡量偿债能力和支付能力
  有关企业经营成果的信息,衡量盈利能力
  有关企业现金流量的信息,衡量企业经营状况是否良好,偿债能力强弱
  格式
  账户式和报告式,我国采用账户式
  单步式和多步式,我国采用多步式
  由报表正表和补充资料两部分组成
  主要内容
  资产
  负债
  所有者权益
  主营业务利润
  营业利润
  利润总额
  净利润
  经营活动现金流量
  筹资活动现金流量
  投资活动现金流量
  本章例题:
  1.(2008年)下列会计报表中,反映企业静态财务状况的是( )。
  A.资产负债表
  B.利润表
  C.现金流量表
  D.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正确答案』A
  2.主要提供企业财务状况信息的会计报表是( )。
  A.资产负债表
  B.利润表
  C.现金流量表
  D.利润分配表
  『正确答案』A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