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经济师运输中级水路:财务会计报告(5)

来源:经济师    发布时间:2012-01-23    经济师视频    评论

   三、现金流量表
  (一)现金流量表的概念和作用
  掌握现金流量表的概念:反映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内有关现金和现金等价物的流入和流出的报表。其中,现金是指企业的库存现金、可以随时用于支付的存款,包括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其它货币资金;现金等价物是指企业持有的期限短、流动性强、易于转换为已知金额的现金、价值变动风险很小的投资。
  现金流量是指一定会计期间企业现金和现金等价物流入和流出的数量。影响现金流量的因素包括企业的经营活动、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等日常经营业务。应当注意,并不是所有的经营业务都影响现金流量。企业发生的经济业务,若只是涉及现金各项目之间的变动或非现金项目之间的增减变动,不会发生现金流量;只有发生的经济业务涉及现金各项目与非现金各项目之间的增减变动时,才会影响现金流量。
  企业一定时期内发生的现金流量分为以下三类:即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和筹资活动现金流量。
  了解现金流量表的作用。
  例题:
  1.企业将一项投资确认为现金等价物应当满足的条件有( )。
  A.期限短
  B.流动性强
  C.易于转换为已知金额的现金
  D.价值变动风险很小
  E.可上市交易
  『正确答案』ABCD
  2.(2004年)在企业发生的下列经济业务中,影响现金流量的有( )。
  A.现金存入银行
  B.用固定资产偿还债务
  C.用原材料对外投资
  D.用银行存款购买材料
  『正确答案』D
  3.(2004年、2007年)下列各项中,一定不会引起现金流量表中现金数额变动的是( )。
  A.从银行提取现金
  B.非现金资产的增加或减少
  C.长期负债的增加或减少
  D.所有者权益的增加或减少
  『正确答案』A
  (二)现金流量表的内容和格式(掌握)
  我国企业的现金流量表,属于年度报表,由报表正表和补充资料两部分组成。
  正表是现金流量表的主体,企业一定会计期间现金流量的信息主要由正表提供。正表采用报告式,按照现金流量的性质,依次分为反映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和筹资活动现金流量,最后汇总反映企业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补充资料包括三部分内容:(1)将净利润调节为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即按间接法编制经营活动现金流量);(2)不涉及现金收支的投资和筹资活动;(3)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情况。
  例题:(2007年)2006年某企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量为3000万元,现金流出量为2400万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量为300万元,现金流出量为l400万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量为l500万元,现金流出量为1000万元;汇率变动导致现金流入量为l00万元,则在该企业2006年度现金流量表上,现金和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为( )万元。
  A.100
  B.600
  C.4900
  D.0
  『正确答案』A
  (三)现金流量表的编制方法(熟悉)
  类型
  所包括内容
  1.经营活动现金流量
  我国企业应按直接法编制现金流量表正表,在补充资料中提供按间接法将净利润调节为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的信息。
  (1)“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
  (2)“收到的税费返还”项目
  (3)“收到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项目
  (4)“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项目
  (5)“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项目
  (6)“支付的各项税费”项目
  (7)“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项目
  2.投资活动现金流量
  (1)“收回投资所收到的现金”项目
  (2)“取得投资收益所收到的现金”项目
  (3)“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所收回的现金净额”项目
  (4)“收到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项目
  (5)“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所支付的现金”项目
  (6)“投资支付的现金”项目
  (7)“支付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项目
  3.筹资活动现金流量
  (1)“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项目
  (2)“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项目
  (3)“收到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项目
  (4)“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项目
  (5)“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项目
  (6)“支付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项目
  “汇率变动对现金的影响”项目单独列示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