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经济师考试中级农业辅导:科技进步与农科推广(1)

来源:经济师    发布时间:2012-01-23    经济师视频    评论

   科技进步与农业科技推广
  一、农业科技进步的内涵与特点(重点)
  (一)内涵
  农业科技进步是指在农业经济发展过程中,不断创造、掌握和应用生产效率更高的科学技术,以替代生产效率较低的技术的过程。广义的农业科技进步,既包括农业生产技术进步即自然科学技术的进步,也包括农业经济管理即社会科学技术的进步;狭义的农业技术进步仅包括农业生产技术的进步,又叫硬技术进步。
  按技术进化程度的不同分为:技术进化和技术革命。技术进化是对原有技术或技术体系的改革创新,例如新品种的育成和使用、施肥方法的改进、灌溉技术改进等;技术革命是技术或技术体系发生质的变革,其结果往往是原有社会经济结构的变化。农业发展史上的两次技术革命。
  2008年真题.农业发展史上有两次技术革命,第一次技术革命以(C )为主导,标志着美国杂交王米、墨西哥等发展中国家的“绿色革命”以及化肥农药的广泛使用。
  A.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
  B.现代育种技术和生物技术
  C.现代育种技术和农业化学技术
  D.农业化学技术和信息技术
  2010年真题.技术革命是技术或技术体系发生质的变革,农业发展史上有两次技术革命,其中,第二次农业技术革命以( A )为主体。
  A.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
  B.现代育种技术和生物技术
  C.农业化学技术和信息技术
  D.现代育种技术和农业化学技术
  (二)特点
  农业科技进步的特点:
  1.综合性:涉及多方面领域
  2.渐进性:研究周期长,渐进式的技术进步
  3.区域适应性:农业科技应用因区域自然条件而不同
  4.应用的不确定性:农业科技应用存在自然风险和经济风险
  2009年真题.由农业生产特点所决定,农业科技进步具有(BCDE )的特点。
  A.应用的确定性
  B.渐进性
  C.区域适应性
  D.应用的不确定性
  E.综合性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