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中级经济师考试《金融专业知识与实务》复习指导:衍生品市场

来源:经济师    发布时间:2012-01-23    经济师视频    评论

  中级经济师考试《金融专业知识与实务》复习资料之衍生品市场

  (一)金融衍生品的概念与特征

  1.金融衍生品又称金融衍生工具,是从原生性金融工具(股票、债券、存单、货币等)派生出来的金融工具,其价值依赖于基础标的资产。金融衍生品在形式上表现为一系列的合约,合约中载明交易品种、价格、数量、交割时间及地点等。

  2.目前较为普遍的金融衍生品合约有:金融远期、金融期货、金融期权、金融互换和信用衍生品等。

  3.与传统金融工具相比,金融衍生品有以下特征:

  (1)杠杆比例高。

  (2)定价复杂。

  (3)高风险性。

  (4)全球化程度高。

  (二)金融衍生品市场的交易机制

  金融衍生品市场上主要的交易形式有场内交易和场外交易两种。

  场内交易是在有组织的交易所内进行的交易。投资申请者需申请为交易所会员才能进行交易。

  场外交易也称OTC,没有固定的场所,交易者和委托人通过电话和网络进行联系和交易。

  根据交易目的的不同,金融衍生品市场上的交易主体分为四类:套期保值者、投机者、套利者和经纪人。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