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中级经济师考试《金融专业知识与实务》复习指导:票据市场

来源:经济师    发布时间:2012-01-23    经济师视频    评论

  中级经济师考试《金融专业知识与实务》复习资料之票据市场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票据法》的规定,我国的票据包括汇票、本票和支票。

  1.汇票概述

  ①汇票是由出票人签发,付款人见票后或票据到期时,在一定地点对收款人无条件支付一定金额的信用凭证。

  ②汇票的主要关系人是出票人(签发票据人)、付款人(债务人)、收款人(持票人)、承兑人(承诺付款责任者)。

  ③汇票按出票人不同可分为银行汇票和商业汇票。

  2.本票

  ①本票是出票人承诺在一定日期及地点无条件支付一定金额给收款人的一种信用凭证。

  ②按签发人的不同,本票可分为银行本票和商业本票。

  ③我国目前只有银行本票。银行本票是申请人将款项交存银行,由银行签发给申请人凭以办理转账结算或支取现金的票据。

  3.支票

  ①支票是银行的活期存款人通知银行在其存款额度内或在约定的透支额度内,无条件支付一定金额给持票人或指定人的书面凭证。

  ②支票一般可分为记名支票、保付支票、划线支票、旅行支票、现金支票、定额支票等。

  我国商业票据市场的发展:

  我国的商业票据市场始于20世纪80年代上海。

  1984年《商业票据承兑、贴现暂行办法》,1995年《票据法》、《商业银行法》商业票据的发行规模逐渐扩大。

  2006年政府宏观紧缩政策实施,商业票据市场规模萎缩。

  2008年票据市场回暖。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