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中级经济师考试《金融专业知识与实务》复习指导:债券市场

来源:经济师    发布时间:2012-01-23    经济师视频    评论

  中级经济师考试《金融专业知识与实务》复习资料之债券市场

  (一)债券市场

  首先从国债市场产生并发展起来。1981年恢复国债发行。

  金融债券始于20世纪80年代,1985年工行、农行发行金融债;1988年部分非银行金融机构开始发行金融债券;1994年政策性银行成立,金融债券的发行主体集中为政策性银行,以国开行为主。

  2002年9月4日,人行将未到期的正回购品种转换为期限相同的央行票据——即中央银行发行的短期债券;2003年4月人行首次直接发行央行票据。

  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发行企业债券,1993年《企业债券管理条例》规范企业债券的发行;1996年后非大型国有企业开始发行企业债;2005年企业可以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短期融资债券。

  目前我国债券市场是分割的,分为:交易所债券市场、银行间债券市场和银行柜台交易市场。这种分割的状态影响了债券市场的发展。

  (二)股票市场

  我国上市公司股票按发行范围可分为:A股、B股、H股和F股。

  (1)A股股票是指已在或获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流通的且以人民币为计价币种的股票。

  (2)B股股票是以人民币为面值、以外币为认购和交易币种、在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普通股票。2000年2月,中国证监会开始允许境内持有外汇账户的企业和个人投资B股。

  (3)H股是我国境内注册的公司在香港发行并在香港上市的普通股票。

  (4)F股是我国股份公司在海外发行上市流通的普通股票。

  在我国上市公司的股份按投资主体可以分为国有股、法人股和社会公众股。

  1990年12月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1991年7月深圳证券交易所成立。第一家上市公司1984年上海飞跃音响。

  我国股票市场包括:主板市场、中小企业板市场、创业板市场。

  2004年5月,证监会批准深圳证券交易所设立中小企业板市场,与主板市场比除上市公司规模外差别不大。

  2007年8月22日《创业板发行上市管理办法》正式获国务院批准。

  2001年7月16日正式开办“代办股份转让系统”——退市公司的社会公众股提供代办转让股份的场所。

  (三)投资基金市场

  1997年11月颁布《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证券投资基金是一种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集合投资方式。我国投资基金市场发展可大致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1992-1997人行主管阶段,上市基金25只。

  第二阶段,1997-2004证监会主管阶段,2001年开始发行开放式基金,2002年外资参股基金。基金品种呈现多样化:平衡型、成长型、优化指数型、指标股票成长型、稳健型、成长价值复合型等等。

  第三阶段,2004至今,《证券投资基金法》正式实施。

  2006年9月8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在上海成立。

  2007年期货交易量超过30万亿,仅占世界期货交易总额的0.01%.

  2010年4月16日,股指期货开始上市。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