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中级经济师《水路运输专业知识与实务》复习指导:运输市场结构

来源:经济师    发布时间:2012-01-23    经济师视频    评论

  2011年中级经济师考试资料水路运输专业知识与实务供大家参考,祝学习愉快!  

  运输市场结构概念:

  运输市场结构是指运输市场经济活动中各组成部分之间的构成及其关系。运输市场反映的是运输市场的性质和组织特征,运输市场结构有运输市场的空间构成结构、运输市场的时间构成结构和运输市场的状态结构。

  (一)运榆市场的空间结构

  运输市场的空间是指主体及其所支配的交换对象的活动范围。运输市场的空间结构是指各等级、各层次的市场空间在整个市场体系中所占有的地位及其相互关系。运输市场的空间结构可以分为三个层次:

  1.区域性的地方运输市场

  区域性的地方运输市场,包括城市运输市场、城间运输市场、农村运输市场、城乡运输市场以及南方运输市场、北方运输市场等。

  2..全国统一运输市场

  全国统一运输市场,是以整个国家领土、领空、领海为活动空间的运输市场。

  3.国际运输市场

  国际运输市场,是以国际间的商品交换及世界贸易为基础而建立起来的运输市场。 (二)运榆市场的时间结构

  运输市场的时间结构是市场主体支配交换客体这一时间的长短。一般有两种情况:一是现货交易市场,它是指运输市场上出售的运输劳务与货币转移是同时进行的。二是期货交易市场,它是指运输期货进行交易时,通过签订标准化的运输期货交易合同而成交的运输交易市场。运输期货交易有三个特点,即运输市场的义务性、远期性和一定的投机性。

  (二)运输市场的状态结构

  运输市场的状态结构是指运输市场在运行时出现的不同状况而形成的市场结构。这是因为在运输市场的交易过程中运输的供求双方由于经济力量的不同而使运输市场运行会出现不同的状况。一般表现为三种状况:一是买方占主导地位的市场;二是卖方占主导地位的市场;三是均势市场。买方市场、卖方市场和均势市场,这三种不同状态的运输市场结构,是供求双方力量对比的不同结果,并随着影响供给与需求各种经济力量的变化,出现相应的转变。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