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中级经济师之水路运输专业知识与实务复习指导:运输市场需求

来源:经济师    发布时间:2012-01-23    经济师视频    评论

  2011年中级经济师考试资料水路运输专业知识与实务供大家参考,祝学习愉快!

  (一)运输市场的需求结构(掌握)

  运输市场的需求结构有货物运输需求结构和旅客运输需求结构两大类。

  1.货物运输需求结构

  货物运输需求本质上是一种派生需求,即运输本身不是货主所要追求的目标,而是在一定时间内将其货物运到目的地的一种手段。货物运输需求派生于货主从事的生产、消费或买卖等活动。所以,从总体上分析,货物运输需求与国家(或地区)经济活动的总体水平密切相关。一般情况下,货物运输需求与社会经济发展是同步的。

  货物运输需求结构具体体现为各地区之间在各种运输线路上的货流分布。货流分布主要有:

  (1)由自然资源和生产力布局上的分布和要求不同而所形成的货流。

  (2)由社会分工和经济发展的不平衡而形成的货流。

  (3)为了实现商品的社会效用而形成的货流。商品的社会效用是指商品的社会效果。

  2.旅客运输需求结构!

  旅客运输需求主要来源于旅行的目的。旅客旅行的目的有两个方面:一是生产性运输需求:“二是消费性运输需求。

  旅客运输需求结构具体表现为各地域之间在各种运输线路上的客流分布,主要有:

  (1)公务性客流。主要是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因公出差、考察等形成的客流。

  (2)旅游性客流。主要是与文化、旅客身体有关的或是为满足个人爱好的旅行而形成的客流。

  (3)节假日和季节性客流。主要是职工、学生和“打工族”等形成的客流。

  (二)运输市场的供给结构

  运输市场的供给结构的构成,是指向社会提供若干运输设施及服务的能力,具体有两大组成部分:一是各运输方式的运输、服务设施;二是各运输对象的运输、服务设施。

  1.各种运输方式的运输设施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货主或旅客对运输的安全队时间性、方便性、舒适性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年来,我国的交通运输各种运输方式的运输设施出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2.各种运输对象的运输设施

  各种运输对象的运输设施可分为货物运输设施、旅客运输设施和客、货混合运输设施。

  (1)货物运输设施。目前我国铁路、水路和公路将货物分为14类:煤炭、焦炭、石油、钢铁。金属矿石啡金属矿石、矿建材料、水泥、木材、化肥及农药、粮食、棉花、盐和其他货物。运输设施具体体现为各种运输方式为各种货物提供的运输通道。

  (2)旅客运输设施。旅客运输设施是指各种运输方式为不同旅客提供的运输通道,一般分为:普通旅客旅客运输通道、旅游旅客运输通道、节假日旅客运输通道、季节性旅客运输通道等。

  (3)客、货混合运输设施。客、货混合运输设施是指某一运输通道同时承担货物和旅客运输服务。

  (三)运输市场的竞争结构

  运输市场的竞争结构一般可以分为四种结构:完全竞争的运输市场、完全垄断的运输市场。垄断竞争的运输市场和寡头垄断竞争市场。

  1.完全竞争的运输市场(纯粹竞争市场)

  完全竞争市场是指运输企业和货主对运输市场价格均不能产生任何影响,双方只能接受市场价格,而市场价格的高低则完全取决于供求关系的市场。

  2.完全垄断的运输市场(独占运输市场)

  完全垄断的运输市场是指某一运输市场完全被一个或少数几个运输企业所控制,而不存在任何市场竞争的市场结构。

  3.垄断竞争运输市场(不完全竞争市场)

  垄断竞争运输市场是一种垄断、竞争并存的市场结构,其条件和特点是市场上买、卖者数量较多,每个生产者行为独立,没有占明显优势的市场竞争者,不同运输企业提供的运输产品质量上差异较大,而某些运输企业由于存在某种优势而产生了一定范围的垄断性。

  4.寡头垄断运输市场

  寡头垄断运输市场模式的特点是少数几家规模较大的运输企业垄断着市场,它们对市场运价和供求状况有明显的影响,这些大企业通常通过协议或某种契约规定市场运价。

  运输市场的特征和运输结构的表现,使得不同区域运输供给与运输需求的特性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变得复杂。由于运输业的生产具有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所以,运输业的组织形式反映了地理及组织方面的影响。很多运输企业是跨地区经营的,有些甚至是国际性的。不同地区由于人口密度、杜会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其运输需求在数量、规模、内容等方面也具有明显差异。因此,应依据实际的运输状况和科学分析运输市场需求结构、运输市场供给结构和运输市场的竞争结构,从而不断提高竞争能力。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