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中级经济师之水路运输专业知识与实务复习指导:运输市场特征

来源:经济师    发布时间:2012-01-23    经济师视频    评论

  2011年中级经济师考试资料水路运输专业知识与实务供大家参考,祝学习愉快!

  运输市场的特征(掌握)

  同其他市场一样,运输市场是以商品交换为主要内容的经济联系形式,它是运输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相互连接的桥梁和纽带,因此,它具有一般商品市场所具有的特征和属性。除此以外,由于运输业本身的特点,决定了运输市场还具有一些与其他市场不同的特征。

  1.运输市场具有较强的空间性和时间性

  运输业本身的特点决定了它所遍及的空间十分广泛。人类发展到今天,除个别地区外,现代运输方式几乎遍及所有人类存在的地方。运输线路纵横交错,运输网络遍及全球,运输把城市与乡村,企业与市场紧紧联系在一起,运输产品的交换遍及了经济发展的所有地区和范围。

  (1)运输市场中的需求(运输需求)表现出了极强的空间性与时间性

  一是运输市场的空间特征。有人类生存的地方就有运输需求,运输需求的大小依赖于当地的社会、经济、文化、科技等方面的发展水平。在不同的国家或同一个国家的不同地方,运输需求具有很强的区域不平衡性(空间上的不平衡性),甚至在同一条运输线路(航线)的不同方向上,运输需求也具有明显的差异性,运输需求空间分布的特性决定了运输市场的空间分布特征。

  二是运输市场的时间特征。无论是旅客运输还是货物运输,往往都与季节变化有着特定的关系。在不同的时间和季节当中,运输需求在数量、内容、结构等方面存在明显的差异。在一段时间内,运输需求可能表现出非常的旺盛,而在另外一段时间内,运输需求又可能表现出极度的低迷。运输需求的季节性变动,使运输市场的时间特征十分明显。 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运输市场在空间和时间上都有一定的不均衡性。平衡运输需求,实现均衡运输是运输供给者努力追求的目标。这就产生了运输需求的派生性。

  (2)运输需求的派生性

  运输需求是人与货物在空间位移方面表现出的有支付能力的需要(注意,需求与需要不同)。较之其他类型商品需求而言,运输需求具有一种特性,那就是它基本上是一种派生需求。一般情况下,当一种商品或劳务的需求是由另一种或几种商品或劳务的需求衍生出来时,这种需求就称为派生需求,衍生派生需求的那种需求则称为本源需求。

  派生性是运输需求的一个重要特征。在多数情况下人与货物在空间上的位移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是为实现生产或生活中的某种其他目的而必须完成的一种中间过程。旅客出行可能是由于工作需要,如参加会议、商务谈判,或其他事宜;也可能是生活需要,如外出旅游、探亲访友等。货物运输基本上是基于生产或销售的需要,如生产所用原材料的运输、产品抵达销售地的运输。运输需求的派生性决定了运输需求的大小,而运输需求的大小决定于社会经济的发展、居民生活水平的改歉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以及不同地区间的经济联系等因素。

  社会生产状况以及人们的生活方式,衍生了运输需求在时间上和空间上所具有的特性。某些产品,如瓜果、蔬菜等在生产和销售上具有很强的季节性,由此导致了在运输需求上也具有很强的时间性。旅客运输在时间上的波动更为明显,上下班时间、节假日期间往往是旅客运输的高峰期。运输需求在时间上的波动性是由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所决定的。

  从空间角度看,任何一项运输需求都有空间上的特定性。某一个人或者某批货物要从一地运到另一地,其空间特性十分明确,这显然是生活或生产中的某种需要所引发出来的。 运输需求的派生性决定了它必然受到衍生这种运输需求因素的影响,如社会经济的发展水平、自然资源的分布情况、生产力布局、人口分布及消费水平的分布差异等。国民经济及各部门发展的景气情况能够通过运输需求的变动很快反映出来。

  2、运输市场上出售的是非实物性产品

  运输市场上出售的商品(位移)实际上也是一种运输劳务,它具有以下特性:

  (1)不可感知性。

  (2)不可分离性。

  (3)不可贮藏性。

  (4)缺乏所有权。运输产品在生产和消费过程中不涉及任何东西的所有权转移

  3.运输市场上存在较多的联合产品(共同产品)

  运输企业是为不同运输对象提供多种不同运输产品的企业,在多数情况下,它的设备是由多个个体(不同的运输消费者)联合使用的。从理论上讲,当生产某一种的产品同时,导致以某一比例生产出另一些产品,而且这种连带产品会引起它的主产品保持着固定比例,就产生了联合成本。准确地计算联合成本具有一定困难,它给企业从供给角度分析市场竞争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