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知识)考试复习讲义:8.2

来源:经济师    发布时间:2012-01-23    经济师视频    评论

   3.政策目标选择(了解)
  政府选择宏观调控目标:
  (1)首先考虑本国经济运行周期的阶段特征和社会所面临的紧迫任务。当经济运行处于过热状态时,政府应当把稳定价格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主要政策目标,实行适度从紧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当经济运行处于过冷状态时,政府应把促进经济增长、实现充分就业作为宏观调控的主要政策目标,实行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
  (2)其次考虑国际经济形势对本国经济可能产生的影响。例如,当国际上出现金融危机并有可能对本国经济形成严重冲击时,政府把平衡国际收支作为首选目标可能是明智的。
  政府在选择宏观调控的政策目标时,应遵循如下原则:①在制定目标时,不能只追求单一目标,顾此失彼,而应综合考虑。②在制定目标时,要遵循适度原则,以免对经济运行形成较大冲击和引起社会震荡。③政策的相互配合原则。为实现宏观调控的政策目标,在经济政策的运用上,既要掌握好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松紧力度,又要注意政策的相互配合,同时还要把握好实施政策的时机,以增强政策的有效性。否则,宏观调控的目标就难以实现。
  例题:
  1.当经济运行处于过热状态时,政府应当把( )作为宏观调控的主要政策目标,实行适度从紧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
  A.促进经济增长
  B.实现充分就业
  C.稳定价格总水平
  D.实现社会公平
  [答疑编号678080105]
  『正确答案』C
  2.(2009年)如果政府把经济增长和增加就业作为宏观经济政策的主要目标,就需要实行( )。
  A.扩张性财政政策和扩张性货币政策
  B.紧缩性财政政策和紧缩性货币政策
  C.扩张性财政政策和紧缩性货币政策
  D.紧缩性财政政策和扩张性货币政策
  [答疑编号678080106]
  『正确答案』A
  3.政府在选择宏观调控的政策目标时,应遵循的原则包括( )。
  A.综合考虑原则
  B.适度原则
  C.政策的相互配合原则
  D.经济增长原则
  E.稳定物价原则
  [答疑编号678080107]
  『正确答案』ABC
  二、宏观经济调控的手段
  (一)宏观经济调控的基本手段的含义和内容
  在西方国家,宏观经济调控的基本手段就是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而在我国,除了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外,还有国家计划或规划。
  1.国家计划或规划
  掌握国家计划在宏观调控中的作用:提出明确的宏观调控目标和总体要求,为制定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提供依据。
  2.财政政策
  包括财政收入政策和财政支出政策。财政收入政策的基本内容是税收政策。
  在需要扩大需求时,采用减税扩大财政支出的扩张性财政政策;
  在需要抑制需求时,采用增税压缩财政支出的紧缩性财政政策。
  具体内容第二部分财政中的“第十四章 财政政策”
  3.货币政策
  西方国家货币政策的主要工具:公开市场业务、贴现率、法定准备金率。公开市场业务是指中央银行在金融市场上通过买卖政府债券来调节货币供给量并影响利率的一种手段。
  具体内容第三部分货币与金融中的“第十六章 中央银行与货币政策”
  我国目前的货币政策的主要工具包括法定准备金率、公开市场业务、贴现率,还有利率、汇率以及窗口指导等。
  (二)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协调
  在宏观经济调控中,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基本目标是完全一致的。两者需要协调:双松、双紧、一松一紧、均为中性。(教材的123页财政政策)
  本章主要介绍政府的经济职能和宏观经济调控的目标、宏观经济调控的手段两节内容。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