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知识:金融风险与金融监管(5)

来源:经济师    发布时间:2012-01-23    经济师视频    评论

   (三)2003年新巴塞尔资本协议
  掌握新巴塞尔资本协议的三大支柱:最低资本要求、监管当局的监督检查以及市场约束。
  1.最低资本要求
  巴塞尔委员会继承了过去以资本充足率为核心的监管思想,将资本金要求视为最重要的支柱,但新协议的资本要求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
  (1)对风险范畴的进一步拓展。当前信用风险仍然是银行经营中面临的主要风险,但是委员会也注意到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的影响和破坏力。
  (2)计量方法的改进。
  (3)鼓励使用内部模型。
  (4)资本约束范围的扩大。
  2.监管当局的监督检查
  巴塞尔委员会希望监管当局担当起三大职责:(1)全面监管银行资本充足状况;(2)培育银行的内部信用评估系统;(3)加快制度化进程。
  3.市场约束——强调以市场力量来约束银行
  例题:
  1.(2004年)在2003年《新巴塞尔协议》中,被称为“巴塞尔协议”三大支柱的是( )。
  A.治理结构
  B.最低资本要求
  C.监管当局的监督检查
  D.内部评级模型
  E.市场约束
  [答疑编号678180118]
  『正确答案』BCE
  2.(2006年、2007年)下列各项中,不属于2003年《新巴塞尔资本协议》中“三大支柱”的是( )。
  A.最低资本要求
  B.市场约束
  C.综合监管
  D.监管当局的监督检查
  [答疑编号678180119]
  『正确答案』C
  3.在新的巴塞尔资本协议中,巴塞尔委员会继承了过去以( )为核心的监管思想。
  A.治理结构
  B.资本充足率
  C.监管当局的监督检查
  D.内部评级模型
  [答疑编号678180120]
  『正确答案』B
  4.(2008年)根据新巴塞尔资本协议,监管当局的主要职责应包括( )。
  A.提供充分的安全网
  B.全面监管银行资本充足状况
  C.培育银行内部信用评估系统
  D.有效发挥最后贷款人作用
  E.加快制度化进程
  [答疑编号678180121]
  『正确答案』BCE
  (四)巴塞尔协议在我国的实施
  我国继续执行1988年的老协议,但为提高资本监管水平,我国已对现行的资本规定进行了修改,将新协议第二和第三支柱的内容包括在内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