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知识:金融风险与金融监管(4)

来源:经济师    发布时间:2012-01-23    经济师视频    评论

   五、巴塞尔协议
  (一)巴塞尔协议产生的背景与发展(了解)
  巴塞尔协议产生的直接原因:国际性银行倒闭事件和国际贷款违约事件使得监管当局全面审视拥有广泛国际业务的银行监管问题。
  主要原因:随着金融国际化,必须要在金融监管上进行国际协调。
  1975年2月,由国际清算银行发起,西方十国集团以及瑞士和卢森堡等12国中央银行成立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
  在巴塞尔协议中,影响最大的是统一资本监管的1988年巴塞尔报告和2003年新巴塞尔资本协议。
  (二)1988年巴塞尔报告(掌握)
  1988年巴塞尔报告——《关于统一国际银行资本衡量和资本标准的报告》,其主要内容是确认了监督银行资本的可行的统一标准。
  1.资本组成
  巴塞尔委员会将银行资本分为核心资本和附属资本。核心资本又称为一级资本,包括实收股本和公开储备,这部分至少占全部资本的50%。附属资本又称为二级资本,包括未公开储备、资产重估储备、普通准备金和呆账准备金、混合资本工具和长期次级债券。
  2.风险资产权重
  根据不同类型的资产和表外业务的相对风险大小,赋予他们不同的权重,即0%、10%、20%、50%和100%。权重越大,表明该资产的风险越大。
  3.资本标准
  到1992年底,所有签约国从事国际业务的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即资本与风险加权资产的比率不得低于8%,其中核心资本比率不得低于4%。
  4.过渡期安排。1987年年底~1992年年底
  例题:
  1.(2008年)巴塞尔协议将资本分为核心资本和附属资本,以下属于核心资本的是( )。
  A.公开储备
  B.资产重估储备
  C.呆账准备金
  D.长期次级债券
  [答疑编号678180115]
  『正确答案』A
  2.(2004年、2007年)1988年《巴塞尔报告》要求,自1992年底起,所有签约国从事国际业务的银行,其核心资本比率的最低标准应为( )。
  A.4%
  B.6%
  C.8%
  D.20%
  [答疑编号678180116]
  『正确答案』A
  3.(2006年)1988年《巴塞尔报告》要求,自1992年底起,所有签约国从事国际业务的银行,其资本充足率的最低标准应为( )。
  A.8%
  B.6%
  C.4%
  D.2%
  [答疑编号678180117]
  『正确答案』A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