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初级经济师金融专业知识与实务预习:企业资产与业务

来源:经济师    发布时间:2012-01-23    经济师视频    评论

金融企业的资产与其他业务

    考试目的

  测查应试人员是否掌握我国金融企业现金、贷款、投资等资产及其他业务概念,现金、贷款、投资、其他业务种类的构成及一般管理程序,资金营运影响头寸、头寸匡算的目的和方法,现金、贷款及其他业务的管理方式等方面的知识,以及运用资产与其他业务的知识解决资产、其他业务运作、管理等实际问题的能力。

  考试内容

  (一)金融企业的现金资产

  初级经济师考试现金资产的概念及构成,现金资产管理的目的和原则;现金头寸的定义以及与流动性的关系;现金资产对流动性管理的意义,资金营运对可用头寸的影响;商业银行资金头寸的匡算方法。

  (二)金融企业的贷款业务

  金融企业贷款业务中贷款人和借款人各自的权利、义务;票据贴现与贷款的区别;贷款种类及管理程序,贷款原则,“三查”分离制度和贷款资信分析的内容和方法;贷款五级分类的内容、意义和方法。

  (三)金融企业的投资业务

  '金融企业投资的内涵以及各金融企业投资的发展动态;金融企业投资业务的基本种类;金融企业从事投资业务的目的,不同类型金融企业投资业务的具体内容和管理的具体要求。

  (四)金融企业的其他业务

  商业银行其他业务发展的动态;中间业务发展与金融创新的关系,中间业务对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的意义;商业银行中间业务的性质、特点、种类、内容和具体操作。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