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初级经济师金融专业知识与实务预习:企业会计核算

来源:经济师    发布时间:2012-01-23    经济师视频    评论

金融企业会计与结算

    考试目的

  测查应试人员是否掌握金融企业会计核算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运用会计核算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解决业务核算实际问题以及运用金融企业会计核算报表资料分析、评价金融企业经营活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我国《票据法》、现行《支付结算办法》等有关制度、办法、原则、规定和各种具体结算方式,并能够运用上述制度、办法与规定处理各种国内支付结算业务的能力。

  考试内容

  (一)初级经济师考试金融企业会计核算的基本理论与方法

  会计核算的基本前提和信息质量要求;,会计核算要素的概念及内容:资产的概念,负债的概念,所有者权益的概念,收入、费用、利润、利润总额和营业利润的概念及计算公式;金融企业会计科目的概念、分类及设置;会计凭证的分类和要素,会计凭证的受理;借贷记账法的概念,账户的设置,记账符号的使用,借贷记账法试算平衡的原理与方法;金融企业账务组织及账务核对;金融企业会计报表的概念,金融企业会计报表的分类;金融企业资产负债表的结构和主要资产、负债与权益项目,银行利润表的概念、结构和格式,金融企业现金流量表的概念和内容。

  (二)金融企业主要业务的会计处理

  金融企业各类业务会计处理的会计科目设置、性质和使用;各类业务的账务处理:单位活期存款和定期存款存人和提取的会计分录,个人活期和定期储蓄存款存、取的会计分录,各种贷款的发放、收回、逾期和贷款损失准备金的提取、核销以及贴现贷款的会计分录,支票结算、银行汇票结算、商业汇票结算、商业票据贴现、银行本票结算、汇兑结算等各项业务的会计分录,金融机构存放中央银行款项、向审决银行借款、同城票据清算、同业拆借、联行往来的有关会计分录,银行买人或卖出外汇及汇兑损益的会计分录,银行利息收支、金融机构往来收支、手续费收入、业务费支出的会计分录。

  (三)金融企业财务报表分析

  金融企业财务报表分析的意义,金融企业经营状况指标的概念、计算公式、案例分析和评价,金融企业经营成果指标的概念、计算公式、案例分析和评价。

  (四)国内支付结算业务

  支付结算的概念,支付结算按不同标准的分类;转账结算三原则的基本内容和三原则之间的关系;银行结算账户管理的规定;银行汇票结算的概念、适用对象、范围及条件,银行汇票结算的基本程序及主要规定,构成银行汇票无效的行为,银行不得受理的票据和其他规定;商业汇票结算的概念、适用对象、范围及条件,商业汇票结算的基本程序及主要规定;银行本票结算的概念、适用对象、范围及条件,银行本票结算的基本程序及主要规定;支票结算的概念、适用对象、范围及条件,支票结算的基本程序和主要规定;汇兑结算的概念、适用对象、范围及条件,汇兑结算的基本程序和主要规定,转汇、退汇、撤销汇款和汇款回单作用的规定;托收承付结算的概念、适用对象、范围及条件,托收承付结算的基本程序和主要规定;国内委托收款结算的概念、适用对象、范围及条件,委托收款结算的基本程序和主要规定。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