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初级经济师考试人力资源复习指导:情绪

来源:经济师    发布时间:2012-01-23    经济师视频    评论

  2011年初级经济师考试人力资源情绪复习资料供考生参考。

  一、情绪

  1.含义

  情绪是一种高级复杂的心理活动,它是人对事特的态度的体验,是人脑对客观事物与主体需要之间关系的反映。

  2.分类

  七种基本的情绪分类,分别是高兴、惊奇、生气、厌恶、害怕、悲伤以及轻蔑。

  二、情绪和情感

  (一)区别:

  1. 情绪是与有机体的生理需要能否被满足相联系体验,情感则是与人的社会需要相联系的复杂而高级的体验;

  2. 从产生顺序来看:情绪反应在先,情感体验发生在后;

  3. 从引起原因上看:情绪往往由事物的表面现象引起,带有冲动性和爆发性,并伴有生理变化;情感则与人对事物的深刻体验和认识联系在一起。

  (二)联系

  尽管二者有这样那样的区别,但二者仍然属于同一性质的心理活动,有着紧密的联系。1. 情绪是情感的外在表现,离开具体的情绪表现,人的情感就无从表达;

  2. 情绪的变化受情感的制约,在特定的时候,那些与生理需要相联系的情绪,因受情感的社会内容的影响而改变它的原始形式。

  三、情绪的两极性

  (一)情绪的两极性含义

  情绪的两极性:是指人的每一种情绪都可以找到与它对立的一极,如爱与憎、喜与悲等对立的情绪。

  (二)情绪的两极性分类

  1.从情绪对人的意义角度划分:

  情绪分为积极的、增力的、肯定的情绪言和消极的、减力的、否定的情绪。

  2.从快感度、紧张度、激动度和强度来区分:

  (1)根据快感度:情绪被分为愉快和不愉快

  (2)根据紧张度:情绪分为轻松和紧张

  (3)根据激动度:情绪分为平静和激动

  (4)根据强度:愤努分为一般愤怒和大怒、暴怒等,随着强度的增加,情绪对自我的支配作用越大。

  四、情绪的表现——表情

  1. 情绪:通过表情来表现

  2. 表情:是情绪主观体验的外部表现形式

  3. 人类的表情分为三种:

  (1)面部表情:一般说来,面部表情是最重要,也是最直接反应一个人情绪状态的。(2007年单选)

  (2)身体表情:一个人身体的姿势也在传递着情绪信息。

  (3)言语表情:指言语中除了说话内容之外,说话的语调、速度、节奏等所包含的情绪信息。(2005年单选)

  当然仅仅依靠表情来判断人的情绪是不够的,因为对一个情绪的判断必须与其发生的背景联系起来才有可能,所以我们在看待他人表情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到这些局限。

  五、情绪状态

  按照情绪发生的强度和持续时间,人的情绪还可以分为心境、激情和应激三种。

  (一)心境

  1.含义

  心境也叫心情,它是一种比较微弱、持久而又具有渲染性的情绪体验状态。

  2.特点X3

  心境不针对具体的事物,而是在特定时间内使人的心理活动都染上某种情绪色彩的体验状态,如忧郁、得意等。

  (二)激情

  1.含义

  激情是一种强烈、短暂、爆发式的情绪状态,有明显的外部表现,比如狂喜、绝望等。

  2.特点X4:激动性+冲动性

  (三)应激

  1.含义

  应激是指由于出乎意料的事情发生引起的高度紧张的情绪状态。生活中的突如其来的事件,如丧偶、生病等都有可能使人产生应激。

  2.特点

  (1)激动水平更高、更强烈;

  (2)认知范围更窄,理智分析和判断的能力下降。

  (3)长期处于应激状态的人,免疫系统的作用会受到损害,从而导致疾病的产生。

  六、情绪的基本理论

  1.詹姆斯——兰格理论

  2.汤姆斯

  3.拉扎勒斯

  七、情绪在理解个体上的作用与局限性

  1.不管文化、种族、性别和教育差异,都会以相同的方式表达基本情绪。

  2.并不是所有的表情都有普遍性,也不是所有文化都以同种方式表达所有情绪。这被艾克曼称为“中性文化理论”,反映了脑和文化的情绪表达中的结合。

  3.各种不同文化下的人们在一致普遍的背景下表达的情绪是有差异的,所以情绪在理解个体上有一定局限性。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