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初级经济师考试人力资源复习指导:价值观

来源:经济师    发布时间:2012-01-23    经济师视频    评论

  2011年初级经济师考试人力资源价值观复习资料供考生参考。

  一、认识价值观

  (一)含义X1:价值观是人们关于事物重要性的观念,是依据客体对于主体的重要性,对客体进行价值评判和选择的一种标准。

  (二)界定Y1

  1.从价值观的主体角度考虑:

  (1)它是一种个体现象

  (2)也是一种社会现象

  (3)还是一种文化现象;

  2.从价值观的表现形式看:它是外显的也是内隐的;

  3.从价值观的功能看:价值观对行为具有解释、预测和导向的作用;

  4.从价值观的层次上看:它具有超越情景的特点;

  5.价值观要比态度更抽象更概括。

  二、价值观的分类

  (一)奥尔波特的六分类

  1.德国哲学家斯普兰格在《人的类型》一书中,把价值观区分为理论的、社会的、经济的、政治的、审美的、宗教的六种。

  2.奥尔波特和弗农根据斯普兰格的六分类编制了“价值观研究量表”:

  (1)经济型的人:具有务实的特点,对有用的东西感兴趣;

  (2)理论型的人:具有智慧、兴趣,以发现真理为主要追求;

  (3)审美型的人:追求世界的形式和谐,以美的原则如对称、均衡和谐等评价事物;

  (4)社会型的人:追求权力、影响和声望;

  (5)宗教的人:认为统一的价值高于一切,信神或追求天人合一等;

  (6)政治型的人:重视权力、地位和影响力。(2007年单选)

  (二)罗奇克工具性与终极性价值观

  1.终极性价值观:是指欲达到的最终存在状态或目标,如和平的世界、舒适的生活等。

  2.工具性价值观:是指为达到上述目标所采用的行为方式或手段,如对责任的自我控制等。

  (三)莫里斯的生活方式理论

  莫里斯认为价值一词包含三种基本含义:

  1.实际价值:指对不同事物所表现的差别喜好的倾向,即对不同事物所表现的选择行为的实际方向;

  2.想象价值:指局限于能够预见后果的选择行为,是个体认为应该采取的行为选择;

  3.客体价值:强调价值对象本身的属性,指根据事物的客观条件来决定什么是值得选取的,并非当事人是否事实上选取该事物(实际价值)或想象中认为该选取事物(想象价值)。

  (四)个人主义——集体主义理论

  三、工作价值观

  (一)含义

  工作价值观也称职业价值观,是指个体对于工作意义的认识,包括工作倾向性、工作需求以及职业道德取向等等。

  (二)美国心理学家萨普尔的工作价值观的类型X3

  分为三大群组,15个类别:

  1.内在价值:指的是与工作本身有关的一些因素, 包括利他主义、独立性、审美、创造性、智慧激发、成就感和管理权力7个类别;

  2.外在工作价值:指的是与工作本身无关的一些因素,包括工作环境、与上司关系、与同事关系和变化性4个类别;

  3.外在报酬:包括生活方式、声望、经济报酬和安全感4个类别。

  在此基础上他开发了相应的工作价值观问卷,在学术研究以及组织管理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

  四、中国人的价值取向(2007年多选)

  (一)以“已”为中心的价值观

  费孝通先生于1947年提出了“差序格局”的概念,被认为是对传统中国人价值观的最深刻、最贴切、最形象的阐述。

  (二)以社会、关系、情景为中心的价值观

  1.西方人的“自己”:是以表达、表现及实现“个已”为主

  2.中国人的“自己”:是以实践、克制及超越的途径,来使“自己”与“社会”结合。因此,中国人的自己是可以扩展的,不仅包括个体自身,还可以推及家庭、亲戚、朋友,甚至家族和宗教。从这一角度看,中国人是社会取向、关系取向和情景取向的。

  五、自我价值定向理论

  1.自我价值定向理论是我国心理学家金盛华多年来研究出的一套理论。该理论的基本假设认为人是理性的、社会性的动物,除了基本的生存倾向之外,一生都在试图建立解释他人和世界的体系并解释自我存在和自身行为的理由,为自己的生活赋予意义。

  2.一个人的自我价值感取决于两个因素:

  (1)自我价值定位,即选择什么样的标准来评价自身的价值;

  (2)自我价值支持,即客观的自我价值依托资源,如家境优越、高社会地位、高收入等等。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