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经济师复习:经济基础之公共财政

来源:经济师    发布时间:2012-01-23    经济师视频    评论

  2011经济师考试复习指导中级经济基础之公共财政:

  一、公共财政的含义及其特征

  (一)财政的基本含义

  考试内容:掌握财政的基本含义。

  财政是一种以国家(政府)为主体,通过政府的收支活动,集中一部分社会资源用于履行政府职能和满足社会公共需要的理财活动或经济活动。

  (二)公共财政的基本含义

  考试内容:掌握公共财政的基本含义。

  公共财政是指国家(政府)集中一部分社会资源,用于为市场提供公共物品和服务,满足社会公共需要的分配活动或经济行为。

  公共财政特指以市场经济为基础的财政;生产建设性财政是与计划经济相适应的财政形态。

  (二)公共财政的基本特征

  考试内容:掌握公共财政的基本特征。

  公共财政具有以下基本特征:

  1.公共财政是弥补市场失灵的财政;

  公共财政活动的领域主要是在市场失灵领域。

  2.以满足社会公共需要作为公共财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作用。政府职能的公共化,决定了公共财政要以满足社会公共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3.公共财政必须为市场提供一视同仁的服务。

  4.公共财政具有非市场营利性的性质。“有所为有所不为”

  5.公共财政是法治化的财政。

  二、公共财政的基本职能

  考试内容:掌握公共财政各项职能的含义及实现职能的机制和手段。包括:资源配置职能(基本含义、主要领域和手段);收入分配职能(基本含义、主要手段);经济稳定和发展职能(基本含义、主要手段)。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公共财政职能主要有:资源配置职能、收入分配职能、经济稳定和发展职能。

  (一)资源配置职能——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1.资源配置职能的含义

  通过财政收支,引导社会资金流向,弥补市场缺陷,最终实现全社会资源配置效率的最优状态。

  2.公共财政配置资源的范围

  公共财政配置资源范围的大小取决于政府职能范围的大小。主要是市场配置无效而又为社会公共需要的公共物品和服务。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财政配置的范围包括:

  (1)满足政府执行职能的需要;

  (2)市场不能有效提供而社会又需要的准公共物品;

  (3)对社会资源配置的引导支出。

  3.公共财政配置社会资源的机制和手段

  (1)根据政府职能的动态变化确定社会公共需要的基本范围,确定公共财政收支占国内生产总值的合理比例,从总量上实现高效的社会资源配置;

  (2)优化财政支出结构;

  (3)为公共工程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

  (4)通过政府直接投资、财政贴息、税收优惠等方式,引导和调节社会投资方向,提高社会整体投资效率;

  (5)通过实行部门预算制度、建立国库集中收付制、政府采购、绩效预算等体制、机制改革,提高财政自身管理和运营效率。

  (二)收入分配职能

  1.收入分配职能的目标——实现公平分配

  2.财政实现收入分配职能的机制和手段

  (1)根据市场和政府的职责分工,明确市场和财政对社会收入分配的范围和界限;

  (2)加强税收调节;如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和资源税;

  (3)发挥财政转移支付作用;

  (4)发挥公共支出的作用。主要是提供社会福利

  (三)经济稳定和发展职能

  1.财政经济稳定职能主要包括实现充分就业、稳定物价水平和国际收支平衡

  财政经济发展职能:促进经济增长、改善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社会事业的进步

  2.财政实现经济稳定和发展职能的机制和手段

  (1)通过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协调配合,推动社会总供求的基本平衡,保证物价和经济增长稳定,实现充分就业和国际收支平衡;

  (2)通过税收、财政补贴、财政贴息、公债等,调节社会投资需求水平,影响就业水平,使经济保持一定的增长;通过财政直接投资,调节社会经济结构,调节社会有效供给能力。

  (3)通过税收等调节个人消费水平和结构;

  (4)财政加大对节约资源、能源和环境保护的投入,加大对科技、文化、卫生、教育事业的投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等,实现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健康发展。

  注意:财政经济稳定与发展职能的行使,并不等于财政要直接操纵经济运行,而是通过优化财政支出和收入结构,发挥税收杠杆作用,通过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相协调,为经济的稳定与发展提供必不可少的条件。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