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经济师复习:经济基础之国债

来源:经济师    发布时间:2012-01-23    经济师视频    评论

  2011经济师考试复习指导中级经济基础之国债:

  国债

  (一)国债的基本含义

  考试内容:了解国债的基本含义。

  国债即国家债务,通常是指一国中央政府作为主体,依据有借有还的信用原则取得的资金来源,是一种有偿形式的、非经常性的财政收入。

  国债具有自愿性、有偿性和灵活性的特征。

  (二)国债的种类:

  考试内容:掌握国债的分类

  1.内债和外债

  按照国债发行地域不同,可将国债分为内债和外债。

  2.短期国债、中期国债和长期国债

  按偿还期限划分,分为短期国债(1年以内的)、中期国债(1~10年)和长期国债(10年以上)。最典型的短期国债形式是国库券。

  3.固定利率国债与浮动利率国债

  根据利率的变动情况可将国债分为固定利率国债与浮动利率国债。

  4.上市(流通)国债与非上市(非流通)国债

  根据国债能否在证券市场流通,可将国债分为上市(流通)国债与非上市(非流通)国债。上市国债多为中短期国债,不上市国债多为长期国债。

  5.货币国债与实物国债

  根据国债债务本位的不同,可将国债分为货币国债与实物国债。实物国债可以避免因货币贬值给债权人带来损失,一般是在存在高通货膨胀时采用。1950年我国发行的“人民胜利折实公债”为实物国债。

  (三)国债的功能

  考试内容:掌握国债的功能。

  1.弥补财政赤字——国债的基本功能

  弥补财政赤字的方式通常有三种:向银行借款;增加税收;发行国债。

  通过发行国债弥补赤字,其实只是将属于社会支配的资金在一定时期内让渡给国家,是社会资金使用权的单方面、暂时性转移;一般不会导致通货膨胀。

  2.筹集建设资金

  3.调节货币供应量和利率

  国债是一种收入稳定、无风险或风险较低的投资工具,因此有“金边债券”之称。

  不少国家中央银行通过在证券市场上买卖国债调节货币供应数量和调节利率。

  4.调控宏观经济

  (四)国债的制度

  考试内容:理解和掌握国债发行制度、国债偿还制度和国债市场制度的基本内容。

  国债制度一般由发行制度、偿还制度和市场交易制度构成。

  1.国债发行制度

  国债发行制度由国债发行条件和国债发行方式构成。

  决定发行条件的关键是国债的发行方式。

  国债发行方式主要有公募招标方式、承购包销方式、直接发售方式和“随买”方式。

  2.国债偿还制度

  我国选用的偿还方式主要有抽签分次偿还、到期一次偿还、转期偿还、提前偿还和市场购销法等方式。

  3.国债市场制度

  根据国债交易的层次,国债市场分为国债发行市场和国债流通市场两大部分。

  国债发行市场又称国债一级市场,主要参与者包括作为国债发行者的中央政府、发行中介机构和投资购买者。

  国债流通市场又称国债二级市场,是指已经发行的国债的交易场所,其基本职能是为国债投资者提供转让变现的机会。国债流通市场分为以集中交易形式运作的证券交易所、以分散交易形式运作的场外交易市场(包括柜台市场和店头市场)。

  在证券交易所内进行的国债交易按国债交易成交订约和清算的期限划分,可以分为现货交易方式、回购交易方式、期货交易方式和期权交易方式。

  现货交易方式是证券交易中最古老的交易方式,也是国债交易方式中最普通、最常用的交易方式。

  回购交易方式是指国债的持有人在卖出一笔国债的同时,与买方签订协议,约定一定期限和价格,将同一笔国债再购回的交易活动。

  期货交易方式是指以国债期货合约为交易对象的交易方式。期限、价格、数量和标的国债是国债期货合约中必不可少的四项基本要素。期货国债具有保值、投机和套利功能。

  期权交易方式是指交易双方为限制损失或保障利益而订约,同意在约定时间内,按照协定价格买进或卖出契约中指定的债券,也可以放弃买进或卖出这种债券的交易方式。

  推荐2011经济师复习:经济基础之税收

  2011经济师复习:经济基础之公共财政

  2011经济师网上辅导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