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经济师(初级经济基础知识)考试复习讲义:3.2

来源:经济师    发布时间:2012-01-23    经济师视频    评论

  【例题?单选题】资本主义的生产过程是(  )。
  A.生产使用价值的劳动过程和转移旧价值过程的统一
  B.生产使用价值的劳动过程和创造新价值过程的统一
  C.生产使用价值的劳动过程和价值增值过程的统一
  D.生产使用价值的劳动过程和价值形成过程的统一
  [714030103]
  『正确答案』C
  【例题?单选题】剩余价值就是由雇佣工人在剩余劳动时间内创造的、被资本家所无偿占有的超过(  )的那部分新价值。
  A.生产资料价值
  B.生活资料价值
  C.劳动力价值
  D.个别劳动时间
  [714030104]
  『正确答案』C
  (二)资本的价值形式
  考试内容:资本的价值形式。
  资本在价值形式上区分为不变资本与可变资本。
  以机器、厂房等生产资料形式存在的资本,叫做不变资本(不会发生增值)。以劳动力形式存在的资本,叫做可变资本(生产出剩余价值)。
  【例题?单选题】能够生产出剩余价值的是(  )。
  A.不变资本
  B.可变资本
  C.生产资料
  D.生活资料
  [714030105]
  『正确答案』B
  (三)剩余价值的生产方法
  考试内容:剩余价值的生产方法(掌握)。
  资本家获取剩余价值的基本方法有两种:绝对剩余价值生产和相对剩余价值生产。
  1.绝对剩余价值生产:在雇佣工人必要劳动时间不变的条件下,由于工作日的绝对延长而进行的剩余价值生产,叫做绝对剩余价值生产。(图)
  2.相对剩余价值生产:在工作日长度不变时,由于缩短必要劳动时间,相应延长剩余劳动时间而进行的剩余价值生产。相对剩余价值生产是以社会劳动生产率提高为条件的。(图)
  3.生产剩余价值的两种方法既有联系又有区别。
  其联系表现在:(1)从资本对雇佣劳动的关系来看,两者在本质上是一致的;(2)绝对剩余价值生产是资本主义剥削的一般基础,也是相对剩余价值生产的起点。
  两者的区别在于,它们的物质技术基础不同,在资本主义发展的不同阶段起着不同的作用。资本主义初期主要采用绝对剩余价值生产方法。
  【例题?单选题】下列关于绝对剩余价值生产方法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绝对剩余价值生产是剩余价值生产的起点
  B.绝对剩余价值生产是由工作日的绝对延长而产生的
  C.资本主义初期主要采用绝对剩余价值生产方法。
  D.绝对剩余价值生产是以社会劳动生产率提高为条件的。
  [714030106]
  『正确答案』D
  四、价值转化为生产价格
  (一)剩余价值转化为利润
  考试内容:剩余价值转化为利润(掌握)。
  利润和剩余价值不能直接等同,剩余价值是相对于可变资本而言(07年、08年考过),利润则相对于全部预付资本而言。剩余价值是利润的本质,利润是剩余价值的表现形态或转化形式。
  剩余价值转化为利润,剩余价值率也就转化为利润率。剩余价值率是剩余价值与可变资本的比率,即m/v。利润率则是剩余价值与预付总资本的比率,即m/(c+v)。剩余价值的真正来源是可变资本,剩余价值转化为利润,剩余价值率也就转化为利润率,(剩余价值的真正来源是可变资本,而不是预付总资本)掩盖了剩余价值的真正来源。
  (二)利润转化为平均利润
  考试内容:利润转化为平均利润(掌握)。
  平均利润的形成是部门之间竞争的结果,是以平均利润率的形成为前提的。
  平均利润率是社会各个生产部门不同利润率的平均数,即剩余价值总量与社会总资本的比率。即:平均利润率=剩余价值总量/社会总资本。
  各个生产部门的资本家按照平均利润率所获得的利润,就是平均利润。利润转化为平均利润,完全掩盖了利润的来源和本质,资本主义经济关系的实质被进一步掩盖了。
  (三)价值转化为生产价格
  考试内容:生产价格的形成过程(掌握)。
  随着利润转化为平均利润,商品价值也就转化为生产价格。生产价格是由商品的生产成本加平均利润构成的价格。生产价格的形成,实际上是商品价值中的剩余价值部分在不同生产部门进行平均分配的结果。生产价格是由价值转化来的,是商品价值的转化形式。
  生产价格形成后,价值规律作用的表现形式发生了变化,商品价格围绕生产价格上下波动。生产价格与价值产生了一定程度的背离,但是,这种背离并不意味对价值规律的否定,相反,它是以价值规律为基础的。
  因为:①从个别部门看,资本家获得的平均利润可能与工人创造的剩余价值有量的差异;但从全社会来看,被资本家阶级所占有的全部平均利润的总和等于全部工人所创造的剩余价值总额。②从个别部门看,价值与生产价格在量上有差异;但从全社会来看,生产价格总额等于价值总量。③生产价格的变动,最终取决于生产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变化。生产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减少,商品价值量就降低,从而生产价格也会下降。
  生产价格只不过是价值的转化形式,生产价格与价值的背离,并不是对价值规律的否定,而只是价值规律实现形式的改变。
  【例题?单选题】(2009年)在剩余价值产生和转化过程中随着利润转化为平均利润,商品价值也转化为(  )。
  A.生产价格
  B.交换价值
  C.理论价格
  D.边际收益
  [714030107]
  『正确答案』A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