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辅导:涉案物品价格鉴证的科学性和艺术性思考

来源:价格鉴证师    发布时间:2012-02-06    价格鉴证师视频    评论

一、涉案物品价格鉴证的科学性

价格鉴证从现象上来看,是价格鉴证人员对价格鉴证标的物价格或价值所作出的推测与判断,但究其实质并主观臆断,而是把价格鉴证标的客观实在价值通过评估活动正确地反映出来,因而,具有很强的客观性和科学性。

(一)涉案物品价格鉴证工作的严肃性和客观性对价格鉴证的科学性提出了要求。

1、从涉案物品价格鉴证工作性质看,涉案物品价格鉴证是司法、执法程序在价格领域的延伸。为保障国家司法、执法的严肃性,涉案物品价格鉴证工作必须科学、规范的开展。

2、从涉案物品价格鉴证标的物来源看,涉案物品价格鉴证标的物主要来源于法院、检察院、公安、海关、仲裁、行政执法机关办理的刑事、民事和经济案件。为保障当事各方的权益,涉案物品价格鉴证必须客观、公正。来源:考试大的美女编辑们考试大论坛

3、从涉案物品价格鉴证结论的使用看,涉案物品价格鉴证结论具有法律证据的性质。因其直接影响到罪与非罪的判定和“罪刑相适应原则”的实现,其严肃性和客观性高于一般的资产和价格评估,涉案物品价格鉴证结论必须具有唯一性。

(二)价格鉴证理论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在价格鉴证领域的发展。

1、价格鉴证建立在科学的价格鉴证理论与方法的基础之上,具有科学性。虽然由于标的物不同,影响价格的因素多,构成和变化都比较复杂,难以准确地确定,但通过经济学家的长期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总结出了各类资产价格形成与变化的基本规律,这些内容也构成了价格鉴证基本理论。估价的基本理论包括价值规律、供求理论、购买者行为理论、效用价值理论、生产费用价值理论、替代原理以及收益递增递减原理、生产要素组合的均衡原理、收益与分配原理和投资理论等。

2、价格鉴证人员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基础之上,经过长期总结又逐步形成了一整套系统而严谨的估价方法及评估步骤,使价格鉴证估价有章可循。目前,全国大多数省(市)已经出台了地方性的涉案物品价格鉴定操作规程,国家一级的价格鉴证操作规程的颁布已指日可待。

二、涉案物品价格鉴证的艺术性

随着价格鉴证的深入开展,价格鉴证理论也在不断发展,价格鉴证的程序和方法也在不断完善,涉案物品价格鉴证的科学性也逐渐成为共识。但价格鉴证又不能完全拘泥于理论和方法,一些价格鉴证简单地套用某些数学公式并不能够解决问题。价格鉴证在一定程度上具有艺术性,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价格鉴证人员需要有丰富的经验。价格鉴证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估价人员必须具备丰富的经验,才能作出准确合理的判断。在价格鉴证过程中,有不少数据(参数)并不能通过套用公式经科学计算得出,只能根据价格鉴证人员经验进行取舍。如在房地产价格鉴定中,对于某一确定的标的房产,究竞选用哪几种估价方法较为适宜,以哪一种估价方法为主,都需要鉴证人员具备类似的估价经验。其次,在运用某种估价方法评估某一房地产时,还有许多具体问题及参数需要估价师解决和确定,如运用市场比较法涉及到区域因素修正、个别因素修正等,其修正系数的确定在一定程度上是估价人员依据其经验所作出的主观判断;运用收益还原法涉及到租金或纯收益的调整与核定,出租率的确定以及还原利率的选取等;运用成本法估价时,成新度或折旧额的确定也必须具备丰富的经验。

2、价格鉴证需要一定的技巧。价格鉴证的技巧性一方面体现在价格鉴证过程中,另一方面则体现在如何保证价格鉴证结果的权威性,保证委托人及有关当事人能够接受合理的价格鉴证结论上。如刑事案件标的价格鉴定中,假定某地对刑事盗窃案立案标准为1000元,如果我们最后鉴定结论是999元或其他接近1000元的金额,即使我们选用方法正确,计算过程准确,这只能说明我们的鉴定不具艺术性、值得商榷。同样,在经济案件标的价格鉴定中,假定原告就某一标的向被告索赔10万元,被告只愿赔8万元,如果我们对标的物的价格鉴定结论是远高于10万元或远低于8万元的价格,我相信这样的鉴定结论是无法作为法律证据的,不可能为人民法院所采信,这也只能说明我们鉴定的艺术性缺陷。

三、价格鉴证的科学性和艺术性协调统一既是价格鉴证客观、公正性的保障,又体现出价格鉴证为司法、行政服务的基本职能。

涉案物品价格鉴证是一项严肃的工作,一方面在鉴证过程中只有充分体现鉴证的科学性,才能避免价格鉴证的随意性,保证价格鉴证结论的客观和公正,可以认为,价格鉴证的科学性是涉案物品价格鉴证的基本前提;另一方面,若只注重价格鉴证的科学性,容易造成理论与实践的脱节。

因此,价格鉴证人员必须坚持鉴证的科学性,同时,要不断积累价格鉴证经验,注重合理运用用价格鉴证的技巧,力争价格鉴证结论为各方所接受,这样才能切实体现出价格鉴证为司法、行政服务的基本职能。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