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全国价格鉴证师执业资格我考网纲

来源:价格鉴证师    发布时间:2012-02-06    价格鉴证师视频    评论

全国价格鉴证师执业资格我考网纲
全国价格鉴证师执业资格考试共设5个科目:
科目1:《经济学与价格学基础理论》;
科目2:《法学基础知识》;
科目3:《价格政策法规》;
科目4:《价格鉴证理论与实务》;
科目5:《价格鉴证案例分析》。

科目1、科目2、科目3、科目4的考试题型均为客观题,分为单选题和多选题。科目5的考试题型为主观题。各科考试时间均为150分钟。 各科我考网纲如下:
科目1:《经济学与价格学基础理论》
一、考试目的
考核应考人员运用经济学与价格学基础理论,依据有关价格、财政、税收政策和不同价格鉴证物的特点、性质,进行价格鉴证的能力。

二、考试内容和基本要求
1.价格决定的基本因素
1.1市场需求、供给对价格的影响。
1.2成本在价格决定和价格鉴证中的作用。1.3竞争、垄断对价格决定的影响。
2.市场失灵情况下,政府对市场价格进行干预的措施和对垄断行业价格管理的方法
3.依据宏观经济和价格变动情况,对价格总水平进行调控的主要手段
4.国际经济和国内外市场价格
4.1 国际贸易的分类;影响国际贸易的因素和政府对国际贸易干预的目的和手段。
4.2 国际收支平衡与国际收支调节对国内外市场价格的影响。
4.3影响汇率变动的主要因素;汇率变动对经济和价格鉴证的影响。
4.4国际市场价格变化的规律;关税对进出口价格的影响;国家调控和影响进出口价格的主要政策手段。
5.企业定价
5.1企业定价的依据、任务、目标和适用条件。
5.2成本导向定价方法、需求导向定价方法、竞争导向定价方法的运用及对价格鉴证的影响。
5.3新产品的定价策略;企业集团内部转移定价方法及与价格鉴证的关系。
6.财政与税收
6.1 国家财政体制、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的作用及影响。
6.2主要税种的计征方法;税收与价格、价格鉴证的关系。
7.股票、债券和期货价格
7.1股票的主要类型与价格的确定;影响股票市场价格的主要因素;股票价格指数的作用。股票价值的主要指标在价格鉴证中的运用。
7.2债券的分类和价格的确定;债券价格与收益率计算对价格鉴证的影响。
7.3期货交易的主要类型和方式;影响期货价格的因素。期权交易的功能及其构成要素;影响期权价格的因素。
8.企业财务会计
8.1会计假设与会计原则的运用。
8.2会计要素、会计等式的变化关系。
8.3会计核算方法对价格鉴证的影响。
8.4产品成本核算的基本程序,成本核算与价格鉴证的关系。
8.5财务报告、资产负债表、损益表的特点与构成;对内财务报告和对外财务报告的特点、内容;现金流量表的特点、内容与作用;财务报表的分析;偿债能力分析、营运能力分析、盈利能力分析。对外财务报表的构成;财务报表在价格鉴证中的作用。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