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投资管理宏观经济政策考试教材辅导5

来源:投资项目管理师    发布时间:2013-04-09    投资项目管理师辅导视频    评论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形成
  党的十二大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科学命题,确立了计划经济为主、市场经济调节为辅的改革原则;十二届三中全会提出商品经济是社会的经济发展不可逾越的阶段,我国社会主义经济是公有制基础上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十三大进一步指出,这种有计划的商品经济体制应该是计划与市场内在统一的体制;十四大明确提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十四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明确,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是要使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作用。
  从实践来看,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经历了一条从农村到城市,从微观到宏观,从非国有经济到国有经济,从企业到政府的改革历程。
  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序幕是从农村拉开的。农村改革三大贡献:一是粮食问题基本解决;二是乡镇企业异军突起;三是农村劳动力逐步转移。
  国有企业是传统计划经济体制的“内核”,搞好国有企业改革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中最关键和最艰难的部分。
  我国市场体系的改革从三方面展开
  (1)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不断扩展商品和要素跨地域流动的品种和规模;
  (2)建立主要由市场形成价格的机制,并逐步向有调控的市场价格机制目标迈进;
  (3)维护市场公平交易、公正运作的法律法规体系,实现市场体系建设的规范化和法制化。

上一页12下一页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