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护士考试:中医儿科护理学综合测试题三

来源:护士考试    发布时间:2013-02-10    护士考试辅导视频    评论

三、名词解释
  1.疳证 [答案]
  
  2.五迟、五软 [答案]
  
  3.丹痧 [答案]
  
  4.透关射甲 [答案]
  

四、问答题
    1.湿热泻的主症是什么?应如何辨证施护?
答:症见大便稀薄,便色深黄臭秽,泻下频繁,暴注下迫,腹痛时作,食欲不振,常伴发热,呕吐,烦躁口渴,苔黄腻,脉滑数。
  护理措施:方用葛根芩连汤清热利湿;忌油腻辛辣和生热燥火之品,宜多食新鲜蔬菜和果汁等。或用芦根、竹叶煎水代茶饮。可配合针灸治疗,取穴:中脘、天枢、阴陵泉,用泻法。
  高热口渴者,呕吐者可对症护理,减轻症状。

    2.水痘的辨证要点是什么?
    答:早期有发热,咳嗽,流涕等症状。在发热同时或1至2天后,躯干皮肤出现红色斑疹,随后变为丘疹、疱疹,内含水液。皮疹分布呈向心性,以躯干、胸背、头部较多,四肢远端稀少。皮疹在同一部位可见斑丘疹、疱疹和痂盖同时存在。

五、病例分析题
  王某,男,3岁,患儿高烧三天,面赤烦躁,口渴欲冷饮,咳嗽气促,喉中痰鸣,鼻翼煽动,口唇青紫,舌红苔黄,脉滑数。
  请写出诊断、证型及辨证施护。
  答:肺炎喘嗽、痰热闭肺型
  护理措施:
  五虎汤合葶苈大枣泻肺汤清热宣肺、涤痰定喘,汤药宜温服或凉服、频服。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多饮水。少进过甜的食物和饮料,以免助湿生痰。
  密切观察病情,及时注意有无并发症的发生。
  高热烦躁者,可点刺放血,或用退热针剂,防止惊厥。出现惊厥时,急刺人中、合谷、涌泉、十宣,并立即报告医生。
  痰多粘稠时可饮萝卜汁、竹沥水等,或翻身拍背促排痰,必要时吸痰。

上一页12下一页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