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内科护理学:气血津液病症自测题

来源:护士考试    发布时间:2013-02-10    护士考试辅导视频    评论

三、问答题
  1.虚劳的调摄护理应注意哪些内容?
  

四、病案分析
  1.病例:刘某,女,37岁,咳痰带血,经治不愈,已延一月。今晨起咳血鲜红,咳时胸胁牵痛,烦躁易怒,大便干燥,小便短赤,舌红,苔薄黄,脉弦数。
要求:诊断,护治原则,方药,护理。
  


参考答案:

问答题

1. 虚劳的调摄护理应注意哪些内容?

答:1. 慎起居,避外邪,适寒温,尽量减少伤风感冒。
2.调饮食,戒嗜欲,根据体质和脾胃状况,酌配食疗;阴虚、血虚者宜清补,阳虚、气虚者宜温补;少食或忌食辛辣厚味滋腻、生冷不洁之物,并应戒除烟酒。
3.适劳逸,生活有规律,动静结合,劳逸适度,参加体育活动,增强御邪能力。
4.畅情志,少忧烦,保持情绪乐观,稳定。节制房事,以免耗伤真精。彻底治疗各种慢性疾病,防止脏腑气血损伤而病发虚劳。

病案分析。

答:诊断:血证,咳血,肝火犯肺。
护治原则:清肝泻肺,凉血止血。
方药:泻白散合黛蛤散加减。
护理:1.卧床休息,患者应情绪稳定,消除恐惧心理,避免各种不良的精神刺激,安心静养。
2.病室应安静,空气新鲜。病者不可大声谈笑,不可采用屏气止咳,止血的方法。
3.可以生萝卜汁半盏,生藕汁半盏,加盐少许内服;或以旱莲草、白茅根各60克煎水代茶服;或以大蓟15克,生地15克,水煎顿服。
4.出血量多,双足不温者,可先用温水泡双足,然后以大蒜泥或附子捣碎敷于双涌泉穴,以引血下行。
5.注意观察患者病情变化,若出现大咯血时,要防止血块阻塞气道发生窒息,应鼓励病人咳嗽,以使血块咳出。必要时应用吸痰器吸出气道血块。
6.可针刺三阴交、孔最、肺俞、鱼际、列缺、尺泽等穴。

上一页12下一页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