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护理学基础:一般护理复习自测题

来源:护士考试    发布时间:2013-02-10    护士考试辅导视频    评论

四、名词解释
  1. 起居有常。 
  
  2. 说理开导 。 
  
  3. 但热不寒 。 
  
  4. 释疑解惑。 
  
  5. 寒热往来 。 
  

五、问答题
  1. 解释《灵枢·师传》中关于“……告之以其败,语之以其善,导之以其所便,开之以其所苦……”的含义。
  
  2. 简述饮食调护的重要性。 
  
  3. 简述病情观察的重要性。 
  

参考答案:

名词解释
  起居有常
  主要是指起卧作息和日常生活中的各个方面有一定的规律并合乎自然界和人体的生理常度。
  说理开导
  是指通过正面的说理,使患者认识到情志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从而使患者能自觉地调和情志,提高战胜疾病的信心,积极配合治疗,使机体早日康复。
  但热不寒
  是指病人但感发热而无怕冷感觉,多见于里热证。
  释疑解惑
  是指根据病人存在的心理疑虑,通过一定的方法,解除病人对事物的误解、疑惑,去掉思想包袱,恢复健康。
  寒热往来
  是指恶寒与发热交替发作,是半表半里证的表现,可见于少阳病和疟疾。

问答题
  1.答: 文中提到四个方面的主要内容:第一,“告之以其败”是指在疾病的初始阶段,对不重视或对疾病认识不足的病人,应告诉病人疾病发生的原因、性质、危害以及病情的程度,引起病人对疾病的注意,使病人对疾病有正确的认识和态度,既不轻视忽略,也不畏惧恐慌。第二,“语之以其善”是指在疾病的发展阶段,针对某些忧心忡忡,对治疗失去信心的病人,应耐心地告诉患者,只要与医务人员很好地合作,及时治疗,按医嘱去做,预后可能是好的,是能恢复健康的,以增强病人战胜疾病的信心。第三,“导之以其所便”是指在疾病的恢复阶段,指导患者如何进行调养,并提出治疗的具体措施,使其能自我进行调理养病。第四,“开之以其所苦”是指帮助病人解除消极的心理状态,放下思想包袱,克服内心的苦闷、恐惧、焦虑和紧张。  
  2.答:饮食调护是指在治疗疾病的过程中,根据祖国医学辨证施治的原则,进行营养膳食方面的护理,即调整饮食规律,注意饮食宜忌,合理摄取食物等。
  饮食调护的重要性体现在合理的饮食,不仅能促使疾病早日康复,而且能调治疾病,尤其是慢性疾病和重病恢复期的饮食调护,能起到巩固疗效的作用。
  3. 答:有利于全面了解病情,正确作出护理诊断,制定护理计划,实施周到的护理。有利于积累丰富的科研资料和总结经验。

上一页12下一页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