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四川村官考试真题及答案

来源:大学生村官    发布时间:2012-12-04    大学生村官辅导视频    评论

第一部分常识判断

1.B 【解析】保护野生珍稀动植物的根本原因在于维护生态平衡。

2.C 【解析】古代以两个数字来代表其相乘的积来记述年龄, "二八"即二乘以八等于十六岁。

3.B 【解析】南北方向与地球两极一致,磁性方向一致,有利于健康。

4.B 【解析】迷信泛滥是人们缺乏文化生活的表现。

5.B 【解析】B、C、D项都是原因,但B项是主要原因。

6.A 【解析】古人的 "朔日"指农历每月初一,"望日"指农历每月十五。

7.C. 【解析】昼夜产生是由于地球自转,四季交替是由于地球绕太阳公转。

8.C 【解析】唐太宗认为老百姓就像水一样,可载舟亦可覆舟。

9.A 【解析】A项应是其调走的理由。

10.D 【解析】对局室中只有计时员可以报时,其他人不许讲话。

11.C 【解析】根据实际,国企效益一般不会好于私企或银行。

12.C 【解析】A、B项不符合实际。D项不是原因。故选C。

13.D 【解析】D项明显不符合事实。

14.D 【解析】A、B、C都属于直接原因。

15.B 【解析】这种情况只能是老师在讲课。

第二部分言语理解与表达

16.B 【解析】文段的叙述中分别提到了三位艺术家:安东尼·高迪、毕加索和迭利,这三位艺术家的作品大量珍藏在巴塞罗那。因而选项B的说法是正确的。

17.B 【解析】原文第一句指出扶植资源开发业有积极意义。第二句说明由于资源开发缺乏规划,导致资源枯竭已见端倪。第三句讲由于滥采滥用导致资源严重流失和浪费。故正确答案为B。

18.D 【解析】根据题意可知, "植物光合作用节律"和"植物生物钟基因"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19.C 【解析】原文第一重重点讲人的社会价值,第二句重点讲人的自我价值,第三句提出马克思主义的人生价值观的论点。根据文意,正确答案为C。

20.C 【解析】根据 "只要……必定……,他们利用每一种机会从纽约飞往气候宜人的风景区",可知选C。

21.D 【解析】主要讲 "罗斯福咖啡"这个名称的由来。

22.B 【解析】A项强调生命起源于后来发现的 "细菌",这显然与原句生命起源于类似"细菌那样的'先祖'细胞"不一致,属偷换概念;C项强调生命起源于后来进化为植物、动物和人类等的各种"生命形式",这显然与原句生命起源于类似"细菌那样的'先祖'细胞"不一致,属偷换概念;D项也是典型的偷换概念,所以选B。

23.B 【解析】结合文意,我们发现分子的运动速度、平均动能、物体的温度是这样一种关系,即分子的运动速度决定平均动能,平均动能决定物体的温度。所以只有B项符合。

24.A 【解析JB项与题干中 "现在各地都有种植"相矛盾。

25.A 【解析】从文中可以看出,马克思对任何一门理论科学中的每一个新发现都感到喜悦,而当这个发现对工业对一般历史发展产生革命影响时, "他的喜悦就非同寻常了"。故选A。

26.B 【解析】文中第一句话指出科学对于"眼看油瓶子倒了也不管"的人是不起作用的,后一句则指出新技术装备掌握在不关心社会主义利益的人手里会大大缩短寿命,故此段是指科学和技术必须掌握在可靠的人手里。故选B。

27.B 【解析】首句 " 像尘土一样卑微"说明生命的平凡,排除A。但是正因为"如草芥一样的生命种子",才看起来"是那么坚韧和美丽"。突出正是因为生命的平凡,才显得人生是如此美丽,故选择答案B。

28.C 【解析】片段指出 "流行音乐以它通俗易懂的歌词和琅琅上口的旋律抓住了年轻人的心",而听众之所以远离古典音乐,则可能是他们认为古典音乐过于高雅。故选C。

29.C 【解析】依赖现代科技手段的治疗并非是消除病患的唯一途径,故选C。

30.A 【解析】片段最后一句话是对前面的总结,由于变种是由种演变而来的,而种又是由以前别的种演变而来,所以生物的种的起源是演变而来的,故正确答案为A。

31.A 【解析】片段首句即指出服装新标志是由人的身高、胸围和体型三部分组成的,后文则通过举例来形象地说明这个标志,所以选择A。

32.C 【解析】儿童对广告片专注是Il缶时的狂热,但不能说明广告片是孤独症的诱因,排除D。同时本段话前几句说明儿童喜欢叮当声或者米老鼠、不喜欢被人抱并不一定就是孤独症的表现。所以排除A、B,故正确答案为C。

33.B 【解析】片段的首句就指出DNA的分子结构并非一成不变的,接下来则指出在各种理化因素或环境因素的影响下,甚至是在正常情况下;DNA也会发生突变。故选B。 ·

34.B 【解析】''新的反馈机制… …工作质量了 "这句话说明了该题应选B。

35.A 【解析】D项的理解与原意正好相反。B、C为干扰项,可直接排除。故选A。第三部分判断推理

一、图形推理

36.D 【解析】观察可以看出,每一行包含的元素是相同的,故选D。

37.A 【解析】左图横线数由l至4,点数由5至2,故选A。

38.B 【解析】左图左右平分后分别代表E,D、C、t3,所以下一个字母应为A,故选B。

39.A 【解析】观察图形可以发现,以第三幅图形为中心,其左侧图形依序沿逆时针方向旋转l80。即为其右侧图形,依此规律,故选A。

40.D 【解析】由左边图形可知,经折叠,空间图形右边的阴影应为前宽后窄,B、D符合,但B项的前部不符合折叠

顺序,故选D。

二、定义判断

41.A 【解析】解题的关键在对定义中 "劳动者与劳动力使用者"一词的理解,劳动者即职工,劳动力使用者即企业。只有选项A中争执的双方符合这个

上一页234下一页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