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官考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问答题(二)

来源:大学生村官    发布时间:2012-12-04    大学生村官辅导视频    评论

  8、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假如请你参加一项社会调查,请完成以下内容:

  (1)调查的目的:帮助人们认清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意义,了解影响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因素,提高人们的参与意识,自觉参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共创美好家园。

  (2)调查的方法:(至少三项)问卷调查、实地考察、座谈、走访等。

  (3)当前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有哪些?(至少三项)。

  收入、就业、教育、医疗、社会治安、社会保障等。

  (4)当前影响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因素有哪些?(至少三项)。

  农业不发达,农民不富裕,农村不繁荣,农业的基础不稳固,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尚未建立等。

  (5)我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出的金点子有:(至少三项)。

  ①加大对农村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

  ②科教兴农,提高农民文化素质;

  ③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

  ④城市积极带动农村发展。

  9、党和政府为什么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问题?(国家实行“两免一补”政策有什么重要意义?)

  ①是实现全面小康、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农村教育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作用。

  ②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③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需要。

  ④发展农村教育是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

  ⑤体现了党和政府坚持以人为本,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

  ⑥有利于公民平等地享有受教育的权利,实现教育公平、体现社会公正,有利于加强和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从而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⑦宪法规定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

  ⑧义务教育不仅是适龄儿童和少年应该履行的义务,而且是国家、社会、学校、家庭必须履行的义务。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