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浙江省公务员(机关工作人员)考试统计专业试卷

来源:公务员    发布时间:2012-12-02    公务员辅导视频    评论

三.判断题(判断下列各题对错,并在答题卡上将对应题号后的相应符号涂黑。对的涂“√”,错的涂“×”,每小题1分,共15分) 
1.总体和总体单位可以随着研究目的变化而相互转化。 

2.成数越接近1,其方差就越大。 

3.某种商品的价格保持了一段时间,则该商品的价格是时期指标。 

4.在重复抽样条件下,样本容量与抽样平均误差的平方成反比。 

5.平均数又称为平均指标,所以平均数指数就是平均指标指数。 

6.对一个无限总体进行抽样调查时,重复抽样和不重复抽样产生的抽样误差是相等的。 

7.某种产品的产量指数是数量指标的个体指数。 

8.如果一个动态数列的逐期增长量大致相同,就可以认为该动态数列存在直线趋势。
 
9.在组距数列中,中位数就是累计频数等于 所在组的组中值。
 
10.环比增长速度也可表示为逐期增长量与基期水平之比。
 
11.平均指标因素分析中的总变动指数又称为可变构成指数。 

12.进行全面调查就不会产生调查性误差和代表性误差。
 
13.是非标志的标准差不会大于0.5。
 
14.简单相关系数 ,表示变量X与Y之间相互独立。
 
15.权数对加权算术平均数的影响作用,并不取决于权数本身数值的大小,而取决于作为权数的各组单位数占总体单位数的比重大小,即权重的大小。 

主观题部分(第四大题) 

四.综合题(本题分为简答.计算.分析三种题型,共45分) 
(一)简答:一个完整的统计调查方案应包括哪些主要内容?(5分) 
(二)计算:(要求列出全部计算过程,小数点后保留两位) 
1.某市五年计划规定最末一年国民生产总值应比五年计划的前一年提高50%,执行结果第一年比上年提高5%,第二年比上年提高10%,计算后三年平均每年提高多少才能完成五年计划规定的任务。(10分) 

2.某农场进行小麦产量抽样调查,该农场小麦播种面积为10000亩,采用重复简单随机抽样方法,从中抽100亩做为样本实割实测,测得平均亩产为400斤,样本方差为144斤。试以95.45%(t=2)的可靠性估计该农场小麦总产量可能在多少斤之间?(10分) 
(三)分析: 
1.某公司所属20个企业资金利润率及有关资料如表: 
资金利润率(%)企业数(个)本组企业资金总额(万元) 
-10——01080 
0——105100 
10——203500 

20——302800 

为了计算该公司所属20个企业的平均资金利润率,有人采用如下方法: 

要求:对这种方法的合理性进行讨论(4分),并提出一种更为科学的计算方法并计算结果(6分) 

2.用普通最小二乘法估计Yi=a+bXi+ei中的参数时,通常假定E(eI)=0,Var(ei)=0请用几何图形说明这两项假定的含义。(10分)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