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级水泥砼路面裂缝的成因及其预防

来源:公路造价师    发布时间:2013-04-02    公路造价师辅导视频    评论

  三、预防措施
  针对路面产生裂缝的原因,结合有关资料及笔者的经验和思考,可以采取下述预防措施。
  (一)设计方面
  1.提高设计标准: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高速公路的车流量正以每年两位数的速度高速增长,设计标准也要相应提高。有条件的地方尽量选用连续配筋砼路面增强砼的强度。以解决大交通量、重载车多的问题。也可以推广高抗拉强度砼路面、钢纤维砼路面和贫水泥砼路面等新技术、新工艺,解决砼路面的裂缝问题。
  2.从设计上要求路基足够长的沉降时间后才能进行路面施工,减少路基不均匀沉降造成的裂缝、断板;增加路面基层强度,可以采用诸如碾压砼等新工艺,减少因路面基层因素造成的路面裂缝。
  (二)施工方面
  1.高度重视配合比设计,选择合适的配合比。施工过程中除严格计量外,根据施工环境、及时调整含水量,保持施工塌落度基本稳定,防止温度裂缝。
  2.使用合格、性能稳定的缓凝引气减水剂,减少用水量、增加施工和易性以保证工作时间。
  3.使用滑模式摊铺机进行机械化施工,以保证砼路面平整度、强度和均匀性。
  4.砼做完面后尽快喷洒一层养护剂,防止早期收缩裂缝;在施工过程中当天气异常时,应采用运输车加盖篷布、施工现场洒水降温、夜间加盖草袋等保温措施;并根据砼强度增加速度,尽量早开始锯缝工作。
  5.控制水泥用量及提高砼的密实度,达到预防化学裂缝的目的。
  (三)养护方面
  1.保持排水系统完好,防止路基强度降低。
  2.重视砼面养护,及时清理或更换缩胀缝材料。
  3.加强早期维修,防止病害加大、扩散。
  砼路面产生裂缝的原因还有很多,防止的方法也不止这几点。但我们相信,只要采取必要措施,就能防止或减少路面裂缝现象的发生。

上一页12下一页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