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高级会计师会计实务模拟试题及答案(2)

来源:高级会计师    发布时间:2011-12-11    高级会计师视频    评论

  一、案例分析题

  1.新华工业原为一家国有工业企业,2007年8月,该企业原厂长因经济问题被免职,陈某被任命为厂长,陈某上任之初,拟对企业人事进行调整。在厂长办公会上,厂长陈某提出3项动议:一是建议聘任赵某为总会计师,赵某虽不懂会计,但工作认真、原则性强,具有高级工程师资格,在加强内部管理中能发挥技术优势;二是自己主抓技术开发,厂里财务会计工作由副厂长王某全权负责,所有财务收支和对外报送的财务会计报告最终由王副厂长审批、签署;三是财会部原会计孙某因举报前所长经济问题受到开除处分,孙某遭受打击报复问题属实,建议撤销对孙某的处分,恢复其名誉,安置到后勤部门当物资保管员。

  该企业2008年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在2009年发生以下事项:

  (1)3月,公司财务处处长林某退休离职,在人事处处长万某的监督下与新任财务处处长吴某进行了工作交接。吴某上任后将其女儿调到财务处任出纳并兼管债权债务账目的登记工作。事后得知吴某从事会计工作刚满2年,而且也不具备任何专业技术职务资格。

  (2)4月,该公司采取以旧换新方式销售货物一批,销售价款扣除旧货物的收购成本共计10万元,单位内部办税人员小张在计算增值税时,按照销售新货物的同期销售价格确定了销售额计算纳税,财务处长吴某认为既然是以旧换新,因此应该扣除旧货物的收购价款后作为销售额纳税。

  (3)5月,该公司准备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变更前净资产额为850万元,股东会议准备折合的股份总额为1000万元。

  (4)6月,该公司经过指导后顺利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监事会人数为5人,其中职工代表的人数为2人,某日的股东大会会议上,考虑到监事会成员中的职工代表李某在家休养,经过股东大会决议,决定由本公司股东姚某接替其担任监事。

  要求:根据会计法律制度、公司法律制度和税收法律制度的有关规定,回答下列问题:

  (1)聘任赵某为总会计师是否符合规定?所有会计工作由副所长王某全权负责是否符合规定?将受到打击报复的财会部原会计孙某安置到后勤部门当物资保管员是否符合规定?分别说明理由。

  该企业撤并会计机构、任命会计主管人员、会计工作岗位分工是否有违反法律规定之处?分别说明理由。

  (2)根据上述资料(1)的情况,分析该公司是否有违反法律规定之处?分别说明理由。

  (3)根据上述资料(2)的情况,对于以旧换新方式销售货物的业务中,谁的说法正确?简要说明理由。

  (4)根据上述资料(3)的情况,说明公司折合的股份数额是否符合规定?简要说明理由。

  (5)根据上述资料(4)的情况,分析该公司是否有违反反法律规定之处?简要说明理由。

 1/11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