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高级会计师讲义答疑:案例处理

来源:高级会计师    发布时间:2011-12-11    高级会计师视频    评论

  【问题】针对【例4-11】请回答以下几个问题:
  (1)如何判断远期外汇合约是买入还是卖出套期保值?
  (2)远期外汇合同的公允价值计算2006年12月31日和2007年1月31日计算为什么不一样?
  (3)20×7年1月31日套期损益金额为什么是1 206元,而不是2 400元?
  (4)情形2中最后资本公积为什么不转入库存商品?www.Examda.CoM考试就上考试大
  【解答】(1)本题是为了规避外汇汇率上升而进行的套期保值,远期合同应该是未来以约定的汇率买入外汇,因此属于买入套期保值。
  (2)如果不考虑货币时间价值的话,远期外汇合同的公允价值是合同汇率与远期汇率的差额乘以外币金额。若考虑货币的时间价值,就需要将终值折算为现值,以本题为例,06年12月31日,(45-44.8)×6 000计算的实质上是07年1月30日远期合同结算时的金额,期间有1个月的时间差,因此需要除以(1+6%×l/12)。而07年1月30日(45-44.6)×6 000就是结算日的金额,没有时间差,因此不需要进行折算。
  (3)套期工具的公允价值为2 400元,因为06年12月31日已经确认了1 194元,因此07年1月30日仅确认差额即可,也可以理解为套期工具的余额为2 400元,期初余额为1 194元,要求计算发生额。
  (4)按照教材182页2(2)的解释,被套期项目为预期交易,且企业随后确认一项非金融资产或一项非金融负债的后续计量有两种方法,一种是未来处置时转入当期损益,另外一种是转入资产库存商品的价值的,本题题企业是选择的是第一种做法。

相关推荐2011年高级会计师讲义答疑:非金融负债的核算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