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电气工程师考试辅导电气技术答疑50例

来源:电气工程师    发布时间:2013-04-15    电气工程师辅导视频    评论

 本文导航
  • 第1页:电气技术答疑1-10
  • 第2页:电气技术答疑11-20
  • 第3页:电气技术答疑21-30
  • 第4页:电气技术答疑31-40
  • 第5页:电气技术答疑41-50
  11.工作票许可人在完成现场的安全措施后,还应做些什么?
  答:1.会同工作负责人到现场再次检查所做的安全措施,以手触试,证明检修设备确无电压;
  2.对工作负责人指明带电设备的位置和注意事项;
  3.和工作负责人在工作票上分别签名。
  12.在工作票终结验收时,应注意什么?
  答:由工作负责人记录所修项目、发现的问题、试验结果和存在问题等,并与工作负责人共同检查设备状况(动过的接线、压板等),有无遗留物件,现场是否清洁等,然后在工作票上填明工作终结时间,经双方签名,终结工作票。
  13.保证安全的技术措施是什么?
  答:1.停电
  2.验电
  3.装设接地线
  4.悬挂标示牌和装设遮栏
  14.工作票上工作负责人变动需有什么手续?
  答:需要变更工作负责人时,应由工作签发人将变动情况记录在工作票上。
  15.本所有几种标示牌,说明每种的用途?
  答:标示牌六种:
  1.在一经合闸即可送电到工作地点的开关和闸刀的操作把手上,均应悬挂“禁止合闸,有人工作”标示牌.
  2.如果线路上有人工作,应在线路闸刀和开关操作把手上挂“禁止合闸,线路有人工作”标示牌.
  3.在施工地点临近带电设备的遮栏上,室外工作地点的围栏上;禁止通行的过道上;商压试验地点;室外构架上,工作地点临近带电设备的横梁上均应悬挂“止步,高压危险!”标示牌.
  4.在工作人员上下的铁架、梯子上悬挂“从此上下”标示牌.
  5.在工作地点悬挂“在此工作”标示牌.
  6.在工作人员上下的铁架临近可能上下的另外铁架上或运行中变压器等设备的梯子上挂“禁止攀登,高压危险!”标示牌.
  16.第一、二种工作票的有效时间以什么为准?
  答:第一、二种工作票的有效时间以调度批准的检修期为限。
  17.防止电气误操作的主要参考资料是什么?
  答:1)电业安全工作规程
  2)防止电力生产重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国电公司)
  3)全国防止电气误操作专业工作会议纪要(电力部安生安96.49号)
  4)防止电气误操作装置管理规定(能源部90.1110号)
  5)华东电网防止电气误操作工作互查总结会会议纪要(华东电生处96.036号)
  6)变电运行管理工作若干规定(省公司企业标准Q/ZDL24107001-2000A)
  7)99年局防误工作会议纪要(杭电生99.067)
  8)本所防误操作装置使用管理制度
  18.倒闸操作票的考核规定是什么?
  答:本所按国电华东公司劳动竞赛的要求进行。
  19.对变电所设备标志有什么要求?
  答:1)变电所现场一、二、三次设备均必须有规范、完整、清晰、准确的命名标志,包括端子箱、控制箱、电源箱等。
  2)二次压板、端子、小开关、小闸刀、按钮等元件的命名必须字迹清晰,严格做到与典票、现场运行规程相一致。
  3)多单元的控制屏、保护屏后应有明显的分割线,并表明单元名称。
  4)控制屏、保护屏后每一单元的端子排上部,应表明单元名称。
  5)在跳闸出口继电器的外壳上,应标有禁止触动的明显标志。
  6)设备的命名标志安装时应严格与设备相符,且无时限阻碍。运行中严禁拆动,如因设备油漆等工作需要暂时拆除的,重新安装时务必严格核对位置的准确性。
  20.倒闸操作任务执行过程如何管理?
  答:1)倒闸操作应严格按照局“倒闸操作八步骤执行规范”(杭电生98.0234号)要求执行。
  2)倒闸操作应严格执行调度命令。对于一组包含多个操作任务的命令,严禁擅自改变任务间的顺序;对于一个操作任务,严禁擅自改变操作票上各操作步骤间的顺序。
  3)操作中发生疑问、遇到障碍(如闸刀因机构缺陷而不能操动等),应立即停止操作,汇报调度及所领导,查明原因,严禁随意修改操作票、随意解除闭锁装置。
  4)如因故中断操作(如回主控室取解锁钥匙等),在重新恢复操作时,务必重新核对当前操作步骤的内容,务必重新核对设备标志。
  5)变电所自行掌握的操作(如所用电系统等),必须有当值负责人发布操作命令,其余均与调度正式操作相同。
  6)各变电运行主管单位应对所属变电所进行倒闸操作执行规范进行抽查,每月至少一个操作任务。抽查情况随每月月报上报局生技处。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