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出心裁”的小会计

来源:会计从业资格证    发布时间:2011-11-20    会计从业资格证辅导视频    评论

小会计,作用是不可以忽视。帮大家把账务梳理清楚,当然对于有些人来说觉得是多此一举。我们一起看看这多此一举究竟是对是错?最近,因工作关系到一家企业财务部门,发现银行存款余额较大,而且是逐年增加的趋势,令人不解的是,还有银行借款,这就不符合常规。我们了解情况和索取银行对账单,负责总账和会计报表的主管会计说出了实情。原来是将已经上交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职工住房公积金列在这里。查看原始凭证和会计记账凭证是这样处理的。

上交时:

借:银行存款——住房公积金专户

贷:银行存款——基本账户

我们说这样账务处理不对,所谓的“银行存款——住房公积金专户”不属于企业的账户,这样的账务处理,虚增了资产和负债。他听到了“虚增”两个字,立刻脸色变了。他说我们年年都往上级有关部门报表,有关部门也来过,从来没有人说我们不对。我们觉得这样做,起到了控制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管理的数字。他们经常出错,我们都一笔一笔的找了回来。他说我们做的绝对没有错。我们说,你的这种对企业对员工的利益负责任的态度值得赞赏。但是,已经上交了得住房公积金不属于企业的资产,属于员工个人的权益。他说,企业上交的应该属于企业的。他越说越激动。我们说这事你不用着急,我们共同找一找国务院和财政部关于住房公积金的文件。我们说,国务院颁布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第三条是这样规定的:“职工个人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和职工所在单位为员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属于职工个人所有”。他说,我也再找一找,琢磨琢磨。说着,回到了他自己的办公室。

过了好大一会,他回来了,很不好意思。他说,老师是我错了,你看怎么办吧,请你把调整分录,和今后再做账务处理的分录给我们写一下。我们说,你先把账对平,资产方的“银行存款”和负债方的“应付职工薪酬”的明细科目是否存在差额,如有差额要找出产生差额的原因。你自己先找一找。过一会他说,有差额近10万元呢。我们将这部分产生的利息,冲减了“财务费用”。我们说,这就不应该了。

我们告诉他住房公积金的正确会计处理应为:

(1)发工资扣款时:

借:应付职工薪酬(工资等明细科目)

贷:其他应付款—住房公积金(个人承担的部分)

(2)计提企业负担部分:

借:企业管理费等费用科目

贷:应付职工薪酬—住房公积金(企业承担部分)

(3)上缴时:

借:其他应付款—住房公积金(个人承担部分)

应付职工薪酬—住房公积金(企业承担部分)

贷:银行存款

我们还提醒他,一般的企业,由人力资源部门管理这件事,负责上交和退回的具体手续。如果领导叫财务部门负责此事,应当建立备查账,经常和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账的做法应当坚持。

无独有偶,事隔不到一个月,我们又到一家事业单位,发现也存在类似问题,所不同的是,在上交时,会计处理为:

借:其他应收款——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员工住房公积金

贷:银行存款——基本户

不过这家单位会计转弯比较快,她说,我也觉得有点问题,你们来了,把我的疑团解开了。我们经常遇到麻烦事,有的员工退住房公积金,其中包括利息,我们还得在他的屁股后催单据,经常发生丢单据的事,对账时还得写说明。现在我想开了,我们记了不应该我们记的账,劳而无功啊。

如果我们遇到一家单位存在这个问题,并不放在心上,发现了第二家,就有可能还会出现第三家、第四家,乃至更多,这样的账务处理实在是“多此一举”。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