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注册会计师考试综合阶段考试职业能力综合测试试卷一

来源:注册会计师    发布时间:2011-12-09    注册会计师辅导视频    评论

  资料(一):
  北方阀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方阀门”)系2006年5月15曰在原国有企业长河集团北方阀门厂的基础上改制设立的,其股权结构如下:
股东名称

持有股份数量(万股)

持股比例
长河集团

16 000

80%
海东投资有限公司

3 000

15%
富汇投资有限公司

1 000

5%
合计

20 000

100%

  北方阀门主要从事各种工业阀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的品种和规格比较齐全,产品主要应用于化工、炼油、电力、冶金、造纸、医药等行业。北方阀门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良好的品牌优势,在国内外拥有相对稳定的客户群。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相关行业对工业阀门的需求增大,工业阀门行业发展较快。尽管北方阀门在最近几年销售额增长幅度较大,但由于民营企业纷纷进入工业阀门行业,导致北方阀门市场占有率呈逐年下降趋势。作为北方阀门主要产品的高中压阀门,市场竞争非常激烈。
  2009年行业分析报告显示,随着近期国家陆续出台有关化工等行业新的安全生产政策,预计大部分传统阀门将逐步被利用新材料和新技术生产的、满足更高安全标准的新产品所取代。2009年底,部分从事工业阀门业务的民营企业率先推出相关新产品,市场反映较好,很快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北方阀门除生产通用阀门外,还按照部分客户的特定要求生产专用阀门。由于专用阀门的技术要求较高,相关客户均要求北方阀门提供安装服务及更长时间的保修服务,个别客户甚至要求在产品投入使用一段时间并检测合格后才确认收货。
  北方阀门采用自营和代理的销售方式在国内市场销售产品。在自营销售方式下,北方阀门将产品发往各地的销售分公司,由销售分公司在当地进行销售。2009年,北方阀门新设立ll个销售分公司,使得销售分公司数量达到24个。对部分大客户,为缩短供货周期,北方阀门将产品寄放在客户的仓库中,月末根据客户的实际使用数量确定本月的销售量。在代理销售方式下,北方阀门采取支付代理手续费的方式委托代理商销售产品,代理手续费按照销售收入的一定比例计算确定。对代理商未销售的产品,其风险和报酬由北方阀门承担或享有。为扩大产品销售量,2009年1月,北方阀门将代理手续费比例由5%提高到7%。对于销售超过一定金额的代理商,经总经理批准,代理手续费比例可以提高到8%。
  北方阀门生产的部分产品用于出口,主要经由其子公司——北方阀门进出口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方进出口")销往美国市场。北方阀门的出口销售采用美元计价结算。受美国金融危机和美元汇率变动的影响,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产品出口订单有所减少,应收部分美国客户款项的收回存在困难。为了增加出口,北方阀门下调了部分产品的出口价格。
  北方阀门与主要原材料供应商签订了长期采购合同。合同约定,双方于每年初确定当年原材料的供货价格;次年初,供应商根据北方阀门上年实际采购原材料的金额向其返还3%的货款。
  为了缓解资金紧张压力,除向银行借款外,北方阀门将收到的商业承兑汇票和银行承兑汇票全部予以贴现。
  北方阀门根据公司章程的规定设立了董事会和监事会,并由董事会聘任管理层。作为从国有企业改制而来的股份有限公司,北方阀门董事会和管理层的多数成员来源于原北方阀门厂管理层。与改制前相比,北方阀门在机构设置、管理制度等方面变化不大。对于北方阀门重要的投融资安排以及人事任免,在董事会作出决议后,还需报长河集团批准。
最近几年,北方阀门部分高素质人才陆续跳槽到民营企业,这对其生产经营活动产生一定的影响。由于薪酬水平相对较低,北方阀门难以招聘到高素质研发人才,因此新产品研发进展缓慢。
  为了提高管理层的薪酬水平,2009年7月北方阀门董事会制定了新的管理层激励方案。激励方案规定,如果北方阀门2009年度营业收入达到5亿元,管理层可以获得额外的高额奖励。
  根据长河集团的统一要求,自2008年1月1日起,北方阀门开始采用财政部于2006年2月15日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并同时启用新的财务软件。

  相关推荐

  201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学习计划

  201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各科目考点点评及考题总结

  2010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考后交流

  我考网首发2010年注册会计师考后真题及答案

  201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成绩查询预告

  查分后办理注会全科合格证、加入中注协、注会成绩复查流程

来源:我考网-注册会计师考试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