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考试试题及参考答案(旧制度)

来源:注册会计师    发布时间:2011-12-09    注册会计师辅导视频    评论

原考试制度下2009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税法试题卷

一、单项选择题(本题型共20题,每题1分,共20分,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请从每题的备选答案中选出一个你认为正确的答案,在答题卡相应位置上用2B铅笔填涂相应的答案代码。答案写在试题卷上无效。)
1.下列有关我国税收执法权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经济特区有权自行制定涉外税收的优惠措施
B.除少数民族自治地区和经济特区外,各地不得擅自停征全国性的地方税种
C.按税种划分中央和地方的收入,中央和地方共享税原则上由地方税务机构负责征收
D.各省级人民政府及其税收主管部门可自行调整当地涉外税收的优惠措施,但应报国务院及其税务主管部门备案
【答案】B
【解析】涉外税收必须执行国家统一的税法,涉外税收政策的调整权集中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各地一律不得自行制定涉外税收的优惠措施。中央和地方共享税主要由国家税务机构负责征收。
2.下列有关个人所得税所得来源地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特许权使用费所得以特许权的使用地作为所得源地
B.财产租赁所得以租赁所得的实现地作为所得来源地
C.利息、股息、红利所得以取得收入的地点为所得来源地
D.劳务报酬所得以纳税人实际取得收入的支付地为所得来源地
【答案】A
【解析】财产租赁所得,以被租赁财产的使用地,作为所得来源地;利息、股息、红利所得, 以支付利息、股息、红利的企业、机构、组织的所在地,作为所得来源地;劳务报酬所得,以纳税人实际提供劳务的地点,作为所得来源地。
3.如果某增值税纳税人总分支机构不在同一县市,总机构已被认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其分支机构在申请办理一般纳税人认定手续时,正确的做法是(  )。
A.不必申请,自动被视为一般纳税人
B.在总机构所在地申请办理一般纳税人认定手续
C.在分支机构所在地申请办理一般纳税人认定手续
D.可自行选择所在地申请办理一般纳税人认定手续
【答案】C
【解析】一般纳税人总分支机构已在同一县(市)的,应分别向机构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办理一般纳税人认定手续。
4.甲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受乙企业委托从丙企业代购一批原材料。丙企业给甲企业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金额100 000元,增值税17 000元。甲企业按原价开给乙企业增值税普通发票,取得含税销售额117 000元;另向乙企业收取手续费10 000元,未开具任何发票。对于上述业务,甲企业应缴纳( )。
A.增值税1 452.99元
B.增值税1 700元
C.营业税500元
D.营业税6 350元
【答案】A
【解析】本题丙企业将发票开具给甲企业,不符合代购的有关规定,应按照甲企业的正常购销处理,甲企业应缴纳增值税=117000÷(1+17%)×17%+10000÷(1+17%)×17%-17000=1452.99(元)
5.下列有关消费税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纳税人将生产的应税消费品偿还债务的,应当照章缴纳消费税
B.随啤酒销售取得的包装物押金,无论是否返还,都应征收消费税
C.纳税人进口的应税消费品,其纳税义务的发生时间为货物到岸的当天
D.纳税人将自产的应税消费品用于连续生产应税消费品的,在使用时缴纳消费税
【答案】A
【解析】选项B,啤酒属于从量征税的应税消费品,无论包装物是否返还,不再征收消费税;选项C,纳税人进口应税消费品的,其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报关进口的当天;选项D,纳税人将自产的应税消费品用于连续生产应税消费品的,不征收消费税。
6.某邮局2008年1月份取得报刊发行收入200 000元,邮寄业务收入300 000元,信封、信纸销售收入40 000元,其它邮政业务收入60 000元。该邮局当月应缴纳营业税(  )。
A. 16 800元
B. 18 000元
C. 25 000元
D. 30 000元
【答案】B
【解析】以上业务按照邮电通信业征收营业税,该邮局当月应缴纳营业税=(200000+300000+40000+60000)×3%=18000(元)。
7.纳税人不办理税务登记的,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的,由(  )。
A.税务机关责令停业整顿
B.税务机关处2 000元以下的罚款
C.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吊销其营业执照
D.税务机关处2 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
【答案】C
【解析】纳税人不办理税务登记的,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经税务机关提请,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吊销其营业执照。
8.位于市区的某外贸公司系内资企业,2008年7月实际缴纳增值税500 000元,营业税100 000元,契税60 000元,取得增值税出口退税100 000元。该公司当月应缴纳城市维护建设税(  )。
A.30 000元
B.35 000元
C.42 000元
D.46 200元
【答案】C
【解析】城建税的计税依据为纳税人实际缴纳的三税,出口退还的增值税一律不退还城建税,该公司当月应缴纳的城市维护建设税=(500000+100000)×7%=42000(元)。
9.关税税率随进口商品价格由高到低而由低到高设置,这种计征关税的方法称为(  )。
A.从价税
B.从量税
C.复合税
D.滑准税
【答案】D
【解析】滑准税是一种关税税率随进口商品价格由高到低而由低至高设置计征关税的方法,可以使进口商品价格越高,其进口关税税率越低,进口商品的价格越低,其进口关税税率越高。
10.某铅锌矿2008年销售铅锌矿原矿80 000吨,另外移送入选精矿30 000吨,选矿比为30%。当地适用的单位税额为2元/吨,该矿当年应缴纳资源税(  )。
A.16万元
B.25.2万元
C.22万元
D.36万元
【答案】D
【解析】纳税人开采或者生产应税产品销售的,以销售数量为课税数量,金属非金属矿产品原矿,因无法准确掌握纳税人移送使用原矿数量的,可将其精矿按选矿比折算成原矿数量,以此作为课税数量,因此,该锌矿应缴纳资源税=(80000+30000÷30%)×2=360000=36(万元)
11.某生产企业2008年销售一栋8年前建造的办公楼,取得销售收入1200万元。该办公楼原值700万元,已计提折旧400万元。经房地产评估机构评估,该办公楼的重置成本为1400万元,成新度折扣率为五成,销售时缴纳各种税费共计72万元。该生产企业销售办公楼应缴纳土地增值税( )
A.128.4万元
B.132.6万元
C.146.8万元
D.171.2万元
【答案】B
【解析】纳税人转让旧房的,应按房屋及建筑物的评估价格、取得土地使用权所支付的地价款和按国家统一规定交纳的有关费用以及在转让环节缴纳的税金作为扣除项目金额计征土地增值税。扣除项目=1400×50%+72=772(万元),增值额=1200-1400×50%-72=428(万元),增值率=428÷772=55.44%,应纳土地增值税=428×40%-772×5%=132.6(万元)。
12.某市房地产企业2008年1-10月在6千平方米的土地上开发建成一幢建筑面积为6万平方米的商品房,年内未销售;2008年4月有偿受让填海形成的土地2万平方米。当地城镇土地使用税的适用年税额为每平方米3万元,该企业2008年应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 )
A.18000元
B.58000元
C.78000元
D.220000元
【答案】B
【解析】房地产开发公司建筑商品房的用地,应按照规定计征城镇土地使用税,开山填海是指纳税人经有关部门批准后自行填海整治的土地,不包括纳税人通过转让方式取得的已填海整治的土地。因此,该房地产公司2008年应缴纳的城镇土地使用税=6000×3+20000×3×8/12=58000(元)。
13.某企业2008年房产原值共计9000万元,其中该企业所属的幼儿园和子弟学校用房原值分别是300万元、800万元,当地政府确定计算房产税余值的扣除比例为25%。该企业2008年应缴纳房产税( )
A.71.1万元
B.73.8万元
C.78.3万元
D.81.0万元
【答案】A
【解析】税法规定,企业办的各类学校、医院、托儿所、幼儿园自用的房产,免征房产税。该企业2008年应缴纳的房产税=(9000-300-800)×(1-25%)×1.2%=71.1(万元)。
14.某渔业公司2008年拥有捕捞船5艘,每艘净吨位20.6吨;非机动驳船2艘,每艘净吨位10吨;机动补给船1艘,净吨位15.2吨;机动运输船10艘,每艘净吨位7.5吨。当地船舶适用年税额为每吨3元,该公司当年应缴纳车船税( )
A.285元
B.315元
C.345元
D.600元
【答案】A
【解析】船舶净吨位尾数在0.5吨以下(含0.5吨)的不予计算,超过0.5吨的按照1吨计算,捕捞船属于免税的范围,非机动驳船按船舶税额的50%计算。该公司当年应缴纳的车船税=2×10×3×50%+15×3+10×7.5×3=285(元)。
15.税务机关行政执法人员当场收缴罚款的,必须向当事人出具合法罚款收据,并应当自收缴罚款之日起的一定时限内将罚款交至税务机关。下列各项中,符合上述时限规定的是()
A.2日
B.3日
C.5日
D.10日
【答案】A
【解析】税务机关行政执法人员当场收缴罚款的、必须向当事人出具合法罚款收据,应当自收缴之日起2日内,交至行政机关。
16.某学校委托一服装加工企业为其定做一批校服,合同载时原材料金额为80万元由服装加工企业提供,学校另支付加工费40万元。服装加工企业的该项业务应缴纳印花税( )
A.240元
B.360元
C.440元
D.600元
【答案】C
【解析】对于由受托方提供原材料的加工、定做合同,凡在合同中分别记载加工费金额与原材料金额的,应分别按“加工承揽合同”、“购销合同”计税,两项税额相加数,即为合同应贴印花;合同中不划分加工费金额与原材料金额的,应按全部金额,依照“加工承揽合同”计税贴花。所以服装企业应该缴纳印花税=80×0.3‰×10000+40×0.5‰×10000=440(元)
17.下列有关契税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买房用以拆料或翻建新房的,应缴纳契税
B.受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应缴纳契税
C.以实物交换房屋的,应以差价部分作为契税的计税依据
D.承受国有土地使用权,国家免收土地出让金的,应免于缴纳契税
【答案】A
【解析】选项B,受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免征契税;选项C,以实物交换房屋的,应该是房屋的价格作为契税的计税依据;选项D,承受国有土地使用权所应支付的土地出让金,要计征契税,不得因减免土地出让金而减免契税。
18.创业投资企业采取股权投资方式,投资于未上市的中小高新技术企业2年以上的,可按其投资额的一定比例抵扣该创业投资企业的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这一比例是()
A.50%
B.60%
C.70%
D.80%
【答案】C
【解析】创业投资企业采取股权投资方式投资于未上市中小高新技术企业2年以上(含2年),符合条件者,可按其对中小高新技术企业投资额70%抵扣该创业投资企业的应纳税所得额。
19.依据企业所得税的相关规定,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企业未使用的房屋和建筑物,不得计提折旧
B.企业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入的固定资产,应当计提折旧
C.企业盘盈的固定资产,以该固定资产的原值为计税基础
D.企业自行建造的固定资产,以竣工结算前发生的支出为计税基础
【答案】D
【解析】企业未使用的房屋和建筑物,可以计提折旧;经营租赁方式租入的固定资产不得计提折旧;企业盘盈的固定资产,应当以重置成本作为计税基础。
20.下列各项中,符合个人所得税有关规定的是( )
A.个人出售自有住房取得的所得可按照“财产租赁所得”项目征收个人所得税
B.对个人转让已自用1年并且是家庭唯一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
C.个人转租房产而取得的转租收入,属于“劳务报酬所得”的征税范围,由财产转租个人缴纳个人所得税
D.对出售自有住房并拟在现住房出售后1年内按市场价重新购房的纳税人,其出售现住房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可全部或部分予以免税
【答案】D
【解析】个人出售自有住房取得的收入按照“财产转让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对个人转让自用5年以上、并且是家庭唯一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个人转租房产而取得的转租收入,应属于“财产租赁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

来源:我考网-注册会计师考试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