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的财政政策与人民币币值稳定

来源:注册会计师    发布时间:2011-12-09    注册会计师辅导视频    评论

  一、我国目前的汇率制度使得货币政策难有作为

  我国目前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实质上从1994年以来我们实施的却是“内在的固定汇率”政策,将人民币对美元的名义汇率稳定在既定的水平。本文不对这种汇率制度选择多作评价,而面对东南亚金融危机、巴西金融局势动荡我们继续承诺人民币不贬值却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这进一步使我国的汇率政策呈现出固定汇率制的色彩。

  面对严峻的出口形势,我们选择了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宏观经济政策。从理论上讲,既可以选择财政政策也可以选择货币政策,或两者并举。但是,受我国目前汇率目标的制约,仅靠货币政策手段刺激经济几乎难有作为。在浮动汇率制下,为了增加产出,中央银行可以购入国内资产以增加货币供给,而这将改变货币市场与外汇市场的均衡,并使本币贬值。在固定汇率制下,为阻止本币贬值,维持既定汇率目标,中央银行须在外汇市场上出售国外资产换取本币。随着本币供给的下降,资产均衡回到初始位置,产出没有增加。可见这时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无力对该国经济的货币供给或产出产生影响。我国近一、二年多次降低利息率,效果不明显,在一定程度上证实了这种判断。

  二、积极的财政政策可以抵消对本币贬值的压力,促进产出增加

  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扩大支出或减税,可以扩大需求,增加产出。随着产出的增加,对本币需求增加,从而产生对本币的超额需求,进而改变外汇市场的供求关系,或者本币升值,或者本币贬值的压力得以释放。如果要阻止超额货币需求对本国利率上升和本币升值的作用,中央银行可以用本币购入国外资产,增加货币供给,保持汇率不变。这样可以既实现扩大产出,又保持汇率不变的双重功效。

  与货币政策不同,目标汇率制下的财政政策可以直接影响产出,而且比在浮动汇率制下更加有效。如果实行浮动汇率制,财政扩张带来本币升值,使得本国产品和劳务更加昂贵,从而部分地抵消了财政政策对扩大需求的直接影响。在目标汇率制下,中央银行被迫购入外汇,增加货币供给。这种非主动的货币供给增加加强了财政政策自身的扩张效应。我国1998年下半年适时作出增发1000亿元国债的决定,当年扩大财政赤字500亿元,并要求银行提供相应配套资金。 这使我国在外有金融危机逼近国门,内有长江洪水肆虐的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基本实现了年初确定的8%的经济增长目标, 为目标汇率制下财政政策的有效性提供了一个经典例证。财政政策与产出Y和汇率E的关系如下图所示。积极的财政政策使产品市场均衡曲线由DD[,1]移至DD[,2],汇率由E[,1] 升值至E[,2](此处可理解为单位美元的人民币价格),产出由Y[,1]增加到Y[,2].

  AA:资产市场均衡曲线

  DD:产品市场均衡曲线

  三、积极的财政政策可以改善产业结构为货币政策留下运作空间

  巴拉萨——萨缪尔森理论认为,在贸易品生产部门,穷国的劳动生产率低于富国;而在非贸易品生产部门,二者的劳动生产率的差别很小,直至可以忽略不计。因此,穷国非贸易品部门的生产成本较低,非贸易品的价格水平也随之降低;富国贸易品生产部门的劳动生产率较高,非贸易品价格从而整个价格水平都比较高。战后几十年日元不断升值与日美两国非贸易品价格变动可以作为该理论的实证。资料显示,以贸易品衡量的非贸易品价格在两个国家均有上升,但日本上升得更快一些。比如,从1973年到1983年,美国非贸易品的相对价格上涨了12.4%,而日本上涨了56.9%。正是由于日本贸易品和非贸易品两部门之间的生产率差异, 加上日本的通胀率低于美国导致了日元对美元的不断升值(1950年——1971年:360日元/美元;1995年4月9日:79.75日元/美元)。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还是一个穷国,我们的出口产品中初级产品还占有一定比重。这几年我们比较注意资本和技术密集型的机电产品和名牌产品的出口。1998年中国机械和电器设备出口增长了12.2%,出口额达665.4亿美元,1999年增长目标为7.5%。以后,我们可以继续用减税、财政担保等积极的财政政策支持和促进附加值和技术含量“双高”产品出口,这方面还有较大活动空间。只要我们在贸易品部门的生产率不断提高或不断扩大贸易品范围,根据巴拉萨——萨缪尔森假说,可以预期人民币会随着我国非贸易品的价格的上升而出现升值,我国的实际利率甚至可以低于国际水平,这为我国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的同时运用货币政策给予配合开辟了空间。如果是适度利用外债,购进关键技术设备,正如我们1998年发行的10亿美元全球债券,它不仅有利于国际收支均衡,改善出口结构,而且还可避免内债的“挤出效应”。

  四、应注意的其他问题

  执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同时配合以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可以缓解我国人民币贬值的压力,促进扩大内需,这是以现代经济学对我国目前经济状况进行分析得出的结论。同时也必须指出,当前执行的积极财政政策是作为短期政策措施运用的,即是在近一、二年内主动执行的较为宽松的财政政策体系,目的是自觉运用财政手段在市场经济中的反周期作用。如果长期执行财政扩张政策,通货膨胀预期将部分甚至完全抵消财政政策的作用:从长期均衡出发,永久性的财政政策改变不会影响产出,改变的只有物价,从而不利于汇率稳定。正如美国前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赫伯特。斯坦所说:从长远的观点来看,赤字越大,私人的生产性投资的增长就越慢,赤字的规模不影响产出和就业。

  可以相信,人民币不贬值不是权宜之计,也不仅仅是政治需要,而是我国根据国内外形势所作出的明智选择。首先,如果本币贬值,必然使我国的贸易条件恶化,同样多的出口商品换回较少的进口品;其次,本币贬值往往伴随着汇率超调,即汇率对于货币波动的即刻反映超过长期反映,本币一般是在急剧贬值之后经历一个升值过程慢慢恢复到目标值,这意味着汇率对一些经济变动的最初反映要比长期反映来得强烈;再次,一国贬值往往会引起汇价联动,其他国家竞相贬值,致使两败或多败俱伤,并不能如理论预期的那样,本币贬值出口增加;最后,我国外债还本付息加上利润划出每年达400多亿美元, 本币贬值对我们显然不利。人民币短期不会贬值,中长期也不存在贬值的必然性。

  利润最大化和竞争无疑是市场经济为何有效的两个基本依据。从长期看,只有那些自觉和不自觉地追求利润最大化的企业才能生存。只要我们处理好国内的问题,尤其是国有企业和国有商业银行的问题,保持适度经济增长,不断提高我们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一个为世人所接受的人民币形象就会存在下去。

  「参考文献」

  1.[美]克鲁格曼等:《国际经济学》,中国人民大学1998年版。

  2. [美]约瑟夫。E .斯蒂格利茨:《经济学》, 中国人民大学1997年版。

  3.[美]约瑟夫。E.斯蒂格利茨:《社会主义向何处去》, 吉林人民出版社1998年版。

  4. [美]赫伯特。斯坦:《美国总统经济史》, 吉林人民出版社1997年版。

  5.《人民日报》、《光明日报》1998年有关数据资料等

来源:我考网-注册会计师考试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