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登记托管结算管理办法

来源:注册会计师    发布时间:2011-12-09    注册会计师辅导视频    评论

为规范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债券登记、托管和结算行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债券市场健康发展,中国人民银行制定了《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登记托管结算管理办法》,经2008年12月16日第37次行长办公会议通过,现予公布,自2009年5月4日起施行。

  行长:周小川
二〇〇九年三月二十六日

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登记托管结算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为规范债券登记、托管和结算行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债券登记、托管和结算秩序,促进债券市场健康开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制定本办法。
  固定收益类有价证券(以下简称债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的登记、托管和结算适用本办法。
  商业银行柜台记账式国债的登记、托管和结算适用《商业银行柜台记账式国债交易管理办法》。
  债券登记、托管和结算业务遵循安全、高效的原则,采取全国统一的运营管理模式。
  中国人民银行依法对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登记托管结算机构和债券登记、托管和结算业务进行监督管理。

  第二章   债券登记托管结算机构
  本办法所称债券登记托管结算机构是指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专门办理债券登记、托管和结算业务的法人。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国人民银行指定的债券登记托管结算机构。
  债券登记托管结算机构承担债券中央登记、一级托管及结算职能;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的柜台交易承办银行承担商业银行柜台记账式国债的二级托管职能。

  债券登记托管结算机构在债券登记、托管和结算业务中履行下列职能:
  (一)设立和管理债券账户;
  (二)债券登记;
  (三)债券托管;
  (四)债券结算;
  (五)代理拨付债券兑付本息和相关收益资金;
  (六)跨市场交易流通债券的总托管;
  (七)提供债券等质押物的管理服务;
  (八)代理债券持有人向债券发行人依法行使债券权利;
  (九)依法提供与债券登记、托管和结算相关的信息、查询、咨询、培训服务;
  (十)监督柜台交易承办银行的二级托管业务;
  (十一)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其他职能。

  债券登记托管结算机构应当采取下列措施保证业务的正常开展:
  (一)具有专用的债券登记、托管、结算系统和设备,强化技术手段以保障数据安全;
  (二)建立系统故障应急处理机制和灾难备份机制;
  (三)完善公司治理,建立健全内部控制机制和风险管理制度,定期对登记、托管和结算情况进行内部稽核和检查;
  (四)制定债券登记、托管和结算相关业务规则与操作规程,加强对关键岗位的管理。

  下列事项,债券登记托管结算机构应当报中国人民银行批准:
  (一)章程的制定和修改,并购、合并、重组、分立等重大事项;
  (二)内部控制制度、风险管理制度、业务规则以及应急预案的制定和修改;
  (三)开展新业务,变更登记、托管和结算业务模式;
  (四)与境内外其他市场中介机构有关债券登记、托管和结算的业务合作;
  (五)中国人民银行要求的其他事项。

  下列事项,债券登记托管结算机构应当报中国人民银行备案:
  (一)制定和修改中长期业务发展规划;
  (二)高级管理人员变动;
  (三)中国人民银行要求的其他事项。
  债券登记托管结算机构应当妥善保存债券登记、托管和结算的原始凭证及债券账务数据等有关文件和资料,其保存时间至少为债券到期后20年。
  债券登记托管结算机构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可以编制并定期发布债券登记、托管和结算业务相关信息。债券登记托管结算机构向其他组织和个人提供上述信息须符合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规定。

  债券登记托管结算机构对债券持有人有关债券登记、托管和结算的数据和资料负有保密义务,但有下列情形的,应当依法予以办理:
  (一)债券持有人查询本人的债券账务资料;
  (二)受托人持债券持有人的书面委托查询有关债券账务资料;
  (三)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等依照法定的程序和条件进行查询和取证;
  (四)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债券登记托管结算机构应当方便债券持有人及时获得其债券账户记录。
  债券登记托管结算机构应当公开与债券登记、托管和结算业务相关的收费项目和标准。
  债券登记托管结算机构制定或者调整收费项目和标准时,应当充分征求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以下简称交易商协会)、债券发行人和债券持有人的意见,并将征求意见的情况向中国人民银行报告。
  债券登记托管结算机构应当与债券发行人和债券持有人分别签订相关服务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
  债券登记托管结算机构应当在充分征求交易商协会、债券发行人和债券持有人意见的基础上制定相关服务协议的文本,并将征求意见的情况向中国人民银行报告。
  债券登记托管结算机构应当对债券登记、托管和结算活动进行日常监测,发现异常情况、重大业务风险和技术风险以及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的,应当及时向中国人民银行报告并进行相应处理,同时抄送交易商协会。
  债券登记托管结算机构应当与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相互配合,建立债券市场一线监控制度。
  债券登记托管结算机构应当于每月前5个工作日内向中国人民银行报送上月债券发行、登记、托管、结算等有关数据和统计信息,并于每年度结束后20个工作日内向中国人民银行报送债券登记、托管和结算业务的年度工作报告。来源:我考网-注册会计师考试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