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度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试题及答案解析

来源:注册会计师    发布时间:2011-12-09    注册会计师辅导视频    评论

一、单项选择题(本题型共4大题,18小题,每小题1分,本题型共18分。每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请从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选出一个你认为正确的答案,在答题卡相应位置上用2B铅笔填涂相应的答案代码。答案写在试题卷上无效。)
  (一)D注册会计师负责对丁公司20×8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在审计银行存款时,D注册会计师遇到下列事项,请代为做出正确的专业判断。
  1.D注册会计师实施的下列程序中,属于控制测试程序的是( )。
  A.取得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并检查未达账项的真实性
  B.检查银行存款收支的正确截止
  C.检查是否定期取得银行对账单并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
  D.函证银行存款余额
  参考答案:C
  答案解析:选项ABD均属于实质性程序。
  2.如果丁公司某银行账户的银行对账单余额与银行存款日记账余额不符,最有效的审计程序是( )
  A.重新测试相关的内部控制
  B.检查银行存款日记账中记录的资产负债表日前后的收付情况
  C.检查银行存款日记账中记录的资产负债表日前后的收付情况
  D.检查该银行账户的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
  参考答案:D
  答案解析: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可以检查调节后银行存款日记账金额与银行对账单余额是否一致。
  3.如果D注册会计师要证实丁公司在临近20×8年12月31日签发的支票是否已登记入账,最有效的审计程序是( )
  A.函证20×8年12月31日的银行存款余额
  B.检查20×8年12月31日的银行对账单
  C.检查20×8年12月31日的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
  D.检查20×8年12月的支票存根和银行存款日记账
  参考答案:D
  答案解析:只要被审计单位已经签发了支票的,必要会有支票存根,注册会计师根据连续编号的支票存根追查到银行日记账,这是最有效的方法。选项ABC,如果持票人尚未到银行办理转账的手续,则无法查出未入账的已签发支票。
  4.丁公司某银行账户的银行对账单余额为1 585 000元,在检查该账户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时,D注册会计师注意到以下事项:在途存款100 000元;未提现支票50 000元;未入账的银行存款利息收入35 000元;未入账的银行代扣水电费25 000元。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D注册会计师审计后确认的该银行存款账户余额应是( )。
  A.1 535 000元             
  B.1 575 000元
  C.1 595 000元            
  D.1 635 000元
  参考答案:D 
  答案解析:假定不考虑其他的因素,那么审计后确认的金额应该为经银行余额调节表调节后的金额,1585000+100000-50000=16350000(元)。
  (二)C注册会计师负责对丙公司20×8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在了解内部控制时,C注册会计师遇到下列事项,请代为做出正确的专业判断。
  5.内部控制无论如何设计和执行只能对财务报告的可行性提供合理保证,其原因是( )。
  A.建立和维护内部控制是丙公司管理层的职责
  B.内部控制的成本不应超过预期带来的收益
  C.在决策时人为判断可能出现错误
  D.对资产和记录采取适当的安全保护措施是丙公司管理层应当履行的经管责任
  参考答案:C
  答案解析:内部控制存在固有局限性,无论如何设计和执行,只能对财务报告的可靠性提供合理的保证。内部控制存在的固有局限性包括:(1)在决策时人为判断可能出现错误和由于人为失误而导致内部控制失效。(2)可能由于两个或更多的人员进行串通或管理层凌驾于内部控制之上而被规避。参考教材P179页五、内部控制的局限性。
  6.下列与现金业务有关的职责可以不分离的是( )。
  A.现金支付的审批与执行          
  B.现金保管与现金日记账的记录
  C.现金的会计记录与审计监督        
  D.现金保管与现金总分类账的记录
  参考答案:B 
  答案解析:选项A中,审批和执行属于是不相容职务;选项B中,现金的保管和现金日记账的登记,属于是相容职务,在实务中企业出纳往往也是兼顾两者的工作;选项C中,会计执行和审计监督是不相容的职务;选项D中,现金保管和现金总账的登记工作应该相分离,总账与日记账之间存在互相核对的作用,所以不能够由同一个从事。
  7.在了解控制环境时,C注册会计师通常考虑的因素是( )。
  A.内部控制的人工成分
  B.内部控制的自动化成分
  C.丙公司董事会对内部控制重要性的态度和认识
  D.会计信息系统
  参考答案:C 
  答案解析:控制环境包括治理职能和管理职能,以及治理层和管理层对内部控制及其重要性的态度、认识和措施。参考教材P179页六(一)的内容。
  8.下列情形中,最有可能导致C注册会计师不能执行财务报表审计的是( )。
  A.丙公司管理层没有清晰区分内部控制要素
  B.丙公司管理层没有根据变化的情况修改相关的内部控制
  C.丙公司管理层凌驾于内部控制之上
  D.C注册会计师对丙公司管理层的诚信存在严重疑虑
  参考答案:D 
  答案解析:对于题目中,我们应该选择最佳的答案,题目中选择的是不能执行财务报表审计业务,比较难以判断的是选项C和D,针对选项C,注册会计师可以根据情况采用针对管理层凌驾于控制之上的风险来实施有效的审计程序,而对于选项D,对于被审计单位管理层的诚信有严重疑虑的,这个就非常有可能不承接这个业务或者是解除该业务了。
  9.C注册会计师没有义务实施的程序是( )。
  A.查找丙公司内部控制运行中的所有重大缺陷
  B.了解丙公司情况及其环境
  C.实施审计程序,以了解丙公司内部控制的设计
  D.实施穿行测试,以确定丙公司相关控制活动是否等到执行
  参考答案:A
  答案解析:注册会计师的目的不是查找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运行中的所有重大缺陷。
  (三)B注册会计师负责对乙公司20×8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在运用审计风险模型(审计风险=重大错报风险×检查风险)时,B注册会计师遇到下列事项,请代为做出正确的专业判断。
  10.下列与重大错报风险相关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重大错报风险是因错误使用审计程度产生的
  B.重大错报是假定不存在相关内部控制,某一认定发生重大错报的可能性
  C.重大错报风险独立于财务报表审计而存在
  D.重大错报风险可以通过合理实施审计程序予以控制
  参考答案:C
  答案解析:重大错报风险是客观存在的,独立于报表审计的,不是实施程序可以控制的,所以选项AD不正确。选项B描述的是固有风险,并不能够说重大错报风险等于固有风险。
  11.在审计风险模型中,“重大错报风险” 是指( )。
  A.评估的财务报表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
  B.评估的认定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
  C.评估的与控制环境相关的重大错报风险
  D.评估的与财务报表存在广泛联系的重大错报风险
  参考答案:B 
  答案解析:审计风险模型中的重大错报风险为评估的认定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参考教材P155页。
  12.当可接受的检查风险降低时,B注册会计师可能采取的措施是( )。
  A.缩小实质性程序的范围
  B.将计划实施实质性程序的时间从期中移至期末
  C.降低评估的重大错报风险
  D.消除固有风险
  参考答案:B
  答案解析:可接受的检查风险越低,实质性程序的范围越大,选项A不正确;可接受的检查风险越低,针对该认定所需的审计证据的相关性和可靠性要求也就越高,注册会计师越应当考虑将实质性程序集中在期末(或接近期末)实施,选项B正确;根据风险模型,在可接受的审计风险一定的情况下,可接受的检查风险越低,评估的认定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越高,选项C不正确;固有风险是实际存在的,是不能消除的,选项D不正确。
  13.在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后,如果B注册会计师认为某项交易不存在重大错报,而实际上该项交易存在重大错报,这种风险是( )。
  A.抽样风险
  B.非抽样风险
  C.检查风险
  D.重大错报风险
  参考答案:C
  答案解析:检查风险是指某一认定存在错报,该错报单独或连同其他错报是重大的,但注册会计师未能发现这种错报的可能性。
  中华会计网校试题点评:本题属于是检查风险的定义,属于基础审计理论知识,相信大部分考生是没有问题的。
  14.在控制检查风险时,B注册会计师应当采取的有效措施是( )。
  A.调高重要性水平
  B.测试内部控制的有效性,以降低控制风险
  C.进行穿行测试,以降低固有风险
  D.合理设计和有效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
  参考答案:D  
  答案解析:通过修改计划实施的实质性程序的性质、时间和范围,降低检查风险。参考教材P151页第3段。
  (四)A注册会计师负责对甲公司编制的下属子公司K公司20×8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阅。在承接和执行业务时,A注册会计师遇到下列事项,请代为做出正确的专业判断。
  15.在与甲公司管理层沟通时,A注册会计师应当说明该项业务属于( )。
  A.有限保证的鉴证业务
  B.直接报告业务
  C.其他鉴证业务
  D.合理保证的鉴证业务
  参考答案:A
  答案解析:审阅业务属于有限保证的鉴证业务。
  16.在确定项业务责任方的责任时,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甲公司管理层应对K公司财务报表和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及现金流量负责
  B.甲公司管理层应对K公司财务报表负责,K公司管理层应对K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及现金流量负责
  C.K公司管理层应对K公司财务报表负责,甲公司管理层应对K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及现金流量负责
  D.K公司管理层应对K公司财务报表和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及现金流量负责
  参考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中责任方为甲公司管理层,鉴证对象信息为甲公司编制的财务报表,鉴证对象为K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及现金流量。责任方对鉴证对象信息负责。
  17.如果在承接业务后出现下列情形,A注册会计师不得变更业务类型的是( )。
  A.甲公司计划将K公司改制上市,要求将该项业务变更为财务报表审计业务
  B.甲公司对该项业务的性质存在误解,要求将该项业务变更为代编简要财务报表业务
  C.审阅发现K公司报表存在重大错报,K公司要求将该项业务变更为对财务信息执行商定程序业务
  D.审阅发现K公司财务报表存在因舞弊导致的重大错误,甲公司要求将该项业务变更为财务报表审计业务,以查清可能存在的其他舞弊行为
  参考答案:C
  答案解析:鉴证业务的变更有三种原因:业务环境变化影响到预期使用者的需求;预期使用者对该项业务的性质存在误解;业务范围存在限制。其中第3个属于不合理的理由,选项C属于是不恰当的变更理由,注册会计师不能够同意变更。参考教材P54~55页。
  18.如果审阅发现因标准或鉴证对象不适当而造成工作范围受到限制,A注册会计师可以采取的行动是( )。
  A.要求甲公司将该项业务变更为其他类型的鉴证业务或相关服务业务
  B.视其重大与广泛程度出具保留结论或否定结论的报告
  C.视其重大与广泛程序出具保留结论或无法提出结论的报告
  D.单方面解除业务约定,而无须与甲公司管理层沟通
  参考答案:C
  答案解析:标准或鉴证对象不适当可能会误导预期使用者。在承接业务后,如果发现标准或鉴证对象不适当,可能误导预期使用者,注册会计师应当视其重大与广泛程度,出具保留结论或否定结论的报告。标准或鉴证对象不适当还可能造成注册会计师的工作范围受到限制。在承接业务后,如果发现标准或鉴证对象不适当,造成工作范围受到限制,注册会计师应当视受到限制的重大与广泛程度,出具保留结论或无法提出结论的报告。在某些情况下,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解除业务约定。参考教材P66页。

  (试题正在更新中……如您对以上试题有疑问,请点击此处进入论坛讨论>>)

来源:我考网-注册会计师考试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