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上海城市空间环境形象的理论探索与实施战略研究

来源:注册城市规划师    发布时间:2013-04-09    注册城市规划师辅导视频    评论

  二、优化上海城市空间环境形象的实施战略

  (一)优化城市空间环境形象的总体战略

  “优化”以贯彻可持续发展战略为指针:“立足”于城市整体景观的提升:“着眼”于开拓道路、水体、绿化、建筑为基础的风貌建设,改进公共活动中心、居住社区及市郊小城镇的特色形象:“着重”于城市发展过程中,对建设项目景观形象进行引导,防范和淡化可能发生的矛盾:“完善”于有效的实施保障机制。

  (二)明确城市空间环境形象构成重点,抓好优化工作

  城市空间环境形象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其质量不仅取决于建筑、绿化、道路等构成要素的质量,更取决于这些构成要素之间的整合程度。因此,上海城市空间环境形象优化的重点就在于:从提高构成要素之间整合程度的角度,对各构成要素进行优化;同时由于城市中的公共活动中心、居住区及小城镇等区域人口和建筑都比较密集,其空间环境形象对城市整体形象影响甚大,也应将其作为重点加以优化。

  1、城市道路交通效能与形象建设的进一步结合

  优化上海城市空间环境形象的实施战略重点之一,是基于效能与艺术的有机结合的理念,进一步优化城市道路网络的空间环境形象。

  (1)发挥城市道路网络对完善空间环境形象的作用

  (2)有机整合道路与建筑、绿化、水体,优化道路沿线景观

  (3)打破高架道路两旁建筑的压抑感,创造新的开放空间

  2、建构城乡绿色网络,充分发挥“绿”的景观生态效益

  优化上海城市空间环境形象的实施战略重点之一,是在自然保护区、动植物园群落之间建立迁徙廊道和,结合城市开放空间体系、公园路及其相关的“绿道”和“蓝道”(水系)网络的设计,建构绿色网络,充分发挥“绿”的景观生态效益。

  (1)建构城乡一体、特色各具的绿色网络

  (2)建构水绿相接的绿色网络

  (3)附属绿地的“破墙透绿”与城市公园的“拆墙开放”

  (4)完善绿色配置,提升空间环境效果

  3、开拓以“亲水”为特点的城市风貌建设

  优化上海城市空间环境形象,一个重要的实施战略就是充分发挥“水”的景观生态资源,开拓以“亲水”为特点的城市风貌建设。

  (1)运用廊道理论,在更高层次上塑造江河新形象

  (2)以空港、海港、金山等滨海城镇建设为突破口,拓展沿江沿海空间

  4、围绕城市空间的组织安排建筑物,引导独特而有序的建筑空间形象的形成

  围绕城市空间的组织来安排建筑物,引导独特而有序的建筑空间形象的形成,是上海城市空间环境形象优化的重点。

  (1)引导海派建筑创新的发扬光大

  (2)引导好高层建筑分布及其体量

  (3)营造优美的建筑群体形象

  (4)围绕城市空间的组织安排建筑物以创造宜人的城市空间

  5、优化公共活动中心空间形象

  城市公共活动中心是城市中最活跃的地区。在上海这样的大都市中,还存在着若干层次不同且功能互补的中心,如市中心、分区中心、居住社区中心。它们是城市生活的焦点,同时也是城市中人工与自然冲突最激烈的区域,应是优化工作的重点。

  (1)处理好交通空间与公共活动空间的关系,创造舒适的步行空间

  (2)处理好建筑群体关系,优化中心区景观意象

  6、引导居住区“家园”形象的形成

  城市住宅区空间环境形象在城市景观点、线、面构成中,属于量大面广的“景观面”。其景观环境建设对于城市整体景观环境质量至关重要。

  上海的居住环境在不断改善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最突出的表现就是标榜大手笔、大气魄的“欧洲经典之作”的热潮。居住区应该具有人与自然亲密和谐的环境意想、亲切平和的空间感受和清新简洁的视觉形象

  (1)营造亲切平和的空间感受

  (2)创造人与自然亲密和谐的环境意想

  (3)塑造简洁温馨的视觉形象

  (4)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创造居住区空间环境形象的标志特征

  7、营造富有特色、整体环境优于中心城的郊区小城镇

  郊区小城镇空间环境形象的优化,应根据本地的特点体现各自特色,充分发挥江南水乡城镇环境优势,营造在整体环境上优于中心城,能吸引中心城各年龄段居民自然流入、安居乐业的精品。

  (1)合理调整归并城镇,为优化小城镇空间环境形象奠定良好的基础

  (2)合理组织过境交通与地区交通的关系,引导城镇呈组团式发展

  (3)郊区城镇特色风貌的展现

  (三)强化实施保障机制

  由于城市空间环境形象建设“涉及城市组织构造各要素之间的联系”(美国《城市设计评论》杂志),因而只有建立和完善城市空间环境形象建设的保障机制,将各种建设行为整合到法规化的规划建设管理程序之中,才能对城市空间环境形象实行有效的引导和控制。

  由于城市空间环境形象的塑造与优化相对而言还是一个比较新的课题,除缺乏全面系统的空间环境形象规划与建立高品质国际化大都市形象尚有差距,还缺乏完整的空间环境形象建设和管理的综合性立法体系和完善的开发机制。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经济增长与城市建设的矛盾,规划目标与建设能力的分离,宏观整体与微观局部的冲突,近期建设与远期发展的失衡,城市建设与城市管理的脱节。因此,进一步强化实施保障机制,是优化上海城市空间环境形象实施战略的重要内容。

  优化城市空间环境形象有效的保障机制应当由明确的主体、正确的途径和有效的手段构成,以实现系统联动,目标一致,手段有效,保障有力。

  结合上海实际情况,优化城市空间环境形象保障机制,应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科学规划、加强协调

  (1)倡导“城市设计”理念,使之贯穿于规划、建设和管理的全过程

  (2)制定科学的规划指导和规范空间环境形象优化

  (3)加强规划的统一协调

  (4)科学合理地确定分期建设项目

  (5)注重科技超前规划

  (6)进一步发挥上海规划专家委员会的作用

  2、统一政策、加强法制

  (1)建立和健全法规规章

  (2)建立鼓励和偿赔制度

  (3)加强执法管理力度,消除部门利益

  3、建立空间环境形象及其价值的科学评估制度

  国际通行的评价标准主要是:视觉愉悦,包括对比协调多样性独特性风格,视觉舒适;容量适宜,包括环境与空间容量适宜,考虑人的尺度,活动方便,尺度协调与原有自然风貌和建成风貌协调。理想的城市空间环境形象应当具有结构清晰,秩序明确,特色明显,适应环境的特点。上海应当建立相应的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科学评价体系。

  (1)运用生态景观学理论对拟建项目及行动进行综合评价

  (2)发挥规范、导则的引导工作

  (3)建立市容的评价标准和指标体系

  4、社会参与、加强监督。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加强监督,是优化城市空间环境形象的重要基础。

  (1)充分发挥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作用

  (2)充分发挥广大市民的作用

  5、完善融资渠道和开发机制。

  营造良好的城市空间环境形象具有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但同时又是一项长期的需要一定投入的工作。因此,建立资金保障的长效机制是十分必要的。

  运用项目区分理论,建立城市设计编制与实施的资金保障机制:

  (1)对于城市公共绿地这类城市公共市政项目,将其列入城市财政支出予以保障。

  (2)对于多栋建筑之间的公共连接体这类公共设施,如果开发商(开发公司)的操作模式是转让土地,取得先期货款后进行土地滚动开发,先易后难地边卖土地边开发,投资商(房地产公司)接着进行“一楼一地”的开发建设。

  (3)对于公共空间中的公共艺术品这类公共设施,可以通过公私合作的途径来解决。

上一页12下一页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