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RS、GIS等技术进行城市规划监测管理

来源:注册城市规划师    发布时间:2013-04-09    注册城市规划师辅导视频    评论

  三、应用遥感和GIS技术进行城市规划监测基本流程

  应用遥感和GIS技术进行城市规划监测基本出发点是:以RS、GIS、数据库、多媒体和网络技术为支撑,开发基于高分辨率卫星遥感影像数据或航空遥感影像数据和城市规划建设空间与属性数据库的空间信息管理系统,为规划行政主管部门提供及时、准确、有效和权威的基于信息的城市规划监测管理和决策支持,同时也可为社会和公众提供必要的信息服务。

  3.1基本流程

  首先,利用地形图数据对收集的遥感影像数据进行纠正配准处理;然后,通过遥感数据以及规划数据(总规和分规)的比对,进行差异图斑的识别。识别方法主要包括多时相遥感影像图的比较、最新遥感影像数据与规划数据的比较,专家经验目视识别,根据公众监督举报线索进行识别等;在识别出差异图斑后,进行确认和行政核查。核查方式有两种:一是图面和资料核查,由各试点区地进行图面和资料差异图斑的核查;二是通过实地勘查的方式进行核查。核查结果经反馈后进入到系统中复核。复核后进行后期处理,包括进行分类统计分析、专题制图和监测报告等,最后是监管成果的整理。

  3.2监测目标

  城市规划重点监测目标包括:建设工程监测,如建筑物、构筑物和基础设施等建设;用地监测,包括用地范围和用地布局;城市绿地监测;城市水系监测,城市水厂规模和布局及水源保护区范围,城市污水处理厂规模和布局;城市道路监测,主、次干道的道路走向和宽度,公共交通枢纽和大型社会停车场用地布局。监测的重点是城乡结合部建设活动和用地变化。

  3.3监测作业方法

  收集的资料包括:被监测城市近期高分辨率卫星遥感数据(尽可能收集2个时相的数据);有关地形资料及总体与详细规划资料,分为DLG数据、遥感影像、规划数据和规划文本等三方面。

  3.3.1数据处理

  1)数据格式转换

  地形数据一般是AutoCAD、MapInfo、MapGIS等平台的不同格式的数据。规划数据有AutoCAD、CDR、JPG等格式,此外还有纸质的地形与规划图件。要对这些数据和资料进行处理,格式转换必不可少。纸质的地形与规划图在数据处理前还要进行扫描、数字化等处理。

  2)规划图和地形图的配准处理

  城市规划图件是依据一定比例尺和范围的地形数据编制而成的。将地形数据和规划数据进行配准,是为了使规划所描述的城市功能分区与地理坐标相关联,并实现与利用地形图数据纠正的遥感影像数据在同一参考基准下的比对。

  3)规划数据的整理与分析

  规划数据是进行差异数据获取与分析的重要依据。规划数据由图形和文本构成,要先进行规划的整理归纳,读懂规划内涵,了解其重点,然后进行整理与分析的结果。对规划资料的整理和分析,将使差异数据获取与分析的方向更加明确。

  4)卫星数据的处理

  卫星影像数据是由传感器以一定的成像方式获得并经过初步校正处理的地表影像数据,为了使其能够适应定性和定量分析的要求,需要进行数据处理。数据处理工作包括纠正、融合、配准、镶嵌等。其中以纠正最为关键。纠正的目的是使卫星影像的投影方式与地形图、规划图相一致,为差异信息的提取与分析创造条件。从地形数据中选取一定数量控制点,由专业影像处理软件以特定的数学模型完成纠正。由于高分辨率卫星数据除了PAN数据外还包含多个波段多光谱数据,为改善影像解译的精度、可靠性及使用率,需要进行融合处理。卫星遥感数据的融合是一种通过高级图像处理技术复原多源遥感影像的技术,可根据实际需要在纠正前或纠正后进行。纠正完成后,对同一地区的多景影像还要进行镶嵌工作,使之成为一幅反映被监测区域全貌的完整影像。

  3.3.2目标识别方法

  1)两时相卫星数据的比对

  当获得两个时相的卫星影像数据时,可以在对它们经过纠正等处理后进行合成,以获得两个时相影像数据之间的差异图斑。

  2)卫星影像与总规数据进行比对

  将经过纠正和镶嵌的卫星影像数据与经过配准后的总体规划数据进行比对,可以获取反映实际与规划状况差异的图斑。如果已进行了两时相卫星数据的比对,可将比对后的差异图斑信息直接与总体规划数据进行分析。

  3)利用分规资料核查差异图斑

  在取得多时相卫星影像差异结果图的基础上,进一步叠加分规数据,作进一步比对和目标判别。一方面去除总规范围内的合法变化差异图斑,另一方面发现与总规相抵触的新的差异图斑和差异说明。

  4)根据专家经验与公众举报线索查找

  借助各种途径获得大量的城市规划和风景区违法违章事件的举报信息,直接在卫星影像图上定向查找相关事件的建设活用地变化情况。

  3.3.3核查

  1)行政审核

  识别出的差异结果,首先由行政主管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法规、规章、专业经验以及掌握的实际情况,对数据技术处理机构提交的差异结果进行初审。通过初审,将明显不属于违法违章、违规情节较轻、非监测重点、法律界限模糊等差异变化进行剔除,已达到明确监测目标,减少核查工作量,提高监测工作质量的目的。

  2)实地核查

  实地核查是保障监测质量和效果的重要环节。针对行政审核明确的监测目标,由地方机构在确保真实性和质量的前提下进行实地核查。核查结果上报规划行政主管部门进行复审与处理。

  由于我国城市规划和风景区规划法规体系和执法监督方面存在缺陷,依靠卫星遥感、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规划资料只能发现问题和差异,但是没有可靠的技术手段确定每个具体差异图斑的性质。因此,依靠城市相应部门进行监测结果的实地核查,就成为监测工作能否产生实效的关键环节。

  3.3.4结果公布

  核查结果上报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后,由规划行政主管部门进行核查结果复审,并依法进行处理。复审及行政处理结果通过一定的媒介向社会公布,达到惩戒与教育的目的,维护城市法规的严肃性。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